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校领导赴市北区调研推进...
· 青岛大学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 2022-23 CWUR世界大学排...
·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
· 我校举行第六届教职工代...
文化学术
· 我校学生在第十三届“蓝...
· 我校杨东江团队在Appl. C...
· 我校学生黄筠媛在首届“...
· 我校李长明教授当选塔吉...
· 我校学生在第九届“大唐...
· 我校李小光教授当选俄罗...
· 李强教授团队在顶级期刊S...
· 我校本科生东晓彤以第一...
综合新闻
· 我校圆满完成2022年硕士...
· 学校召开实验室建设与公...
· 我校党支部入选第三批“...
· 学校对首批省级党建“双...
· 我校2022年春季学期大学...
· 学校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
· 校领导开展实验室安全检...
· 我校与莫斯科国立大学举...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李小光教授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日期:2022-04-22      来源:教师工作部      作者:伍恒犁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21日,俄罗斯工程院院长(Russ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简称“RAE”)院长B.V.Gusev教授向青岛大学首席教授李小光发来贺信,祝贺李小光当选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希望他未来为推动中俄两国可持续发展取得更多创新和科技合作方面的成果。

李小光是青岛大学首席教授,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院长,是国际上航空领域及智能无人科技顶尖专家,拥有美国普渡大学博士学位,2014年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专家,主持和参与过中国和美国的多个国际领先的重大科研和产品型号项目,多次获得中国和美国的科技奖励和荣誉,具有高超的跨学科的综合系统技术专长和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的卓越能力。

李小光教授目前主要从事研制基于人工智能科技的智能无人机系统,领导青岛大学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承担着与中国商飞联合申报的国家工信部民机专项等科研项目,同时申报了“山东省民机智能化试验验证工程研究中心”。该工程研究中心积极配合国家民用飞机重大专项战略部署,深入参与国产大飞机项目的研发事业,对于我省市加快实施“八大战略”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并为之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和技术储备。

李教授曾在北京理工大学学习与工作的13年的时间,与前苏联(俄罗斯)专家有过多次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还指导过俄罗斯萨马拉国立航空航天大学(Samara State Aerospace University,前苏联)到中国的访问学生。2016年中俄两国正式签署远程宽体客机项目合资协议,该项目是在高科技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重大战略性合作项目。李教授在青岛大学的团队计划未来参与该项目的研制。

俄罗斯工程院(RAE)成立于1990年,前身是苏联工程院,是具有重要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科学机构和全俄公共组织,1993年获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咨商地位,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中欧和东欧新技术专家组织之一。现有院士约1500位,其中外籍院士来自30多个国家共约200位,包括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宋健、徐匡迪和现任院长李晓红等多位两院院士和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