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 校领导调研我校马克思主...
·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谢...
· 校领导带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会见我...
文化学术
· 我校于佳教授获“CCF-蚂...
· 我校学生获第十七届全国...
· 我校王晓雄教授团队在静...
· 我校于涛教授团队在《STT...
· 我校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成果...
综合新闻
· 学校召开电气工程及其自...
· 我校“知识产权管理与实...
· 学校组织开展“2022级新...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 学校党委巡察组分别向第...
· 图书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开展...
· “青”幸遇见你!青大202...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域取得进展

日期:2022-09-14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薛玉章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氧还原反应(ORR)和氧析出反应(OER)缓慢的动力学过程和较高的过电位是影响金属-空气电池应用效能的关键因素,高效、稳定的双功能电催化剂能够显著降低电极反应能垒、提高反应速率,提升燃料电池应用性能。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通过一种简单易行的方法制备了锰钴复合金属氧化物基电催化材料用于锌空电池,相关工作发表在催化领域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影响因子24.319,DOI: 10.1016/j.apcatb.2022.121909) 。

该工作通过实验和DFT计算相结合深入研究了锰掺杂对催化剂的活性位结构、氧空位形成以及ORR\OER催化反应路径的影响机制。使用该材料作为空气阴极组装的锌空电池循环稳定性优于目前商用贵金属催化剂,该工作为开发廉价、高效的非贵金属电催化材料并从分子层面揭示电催化反应机理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黄昌飞(华东理工大学读博),导师为张传辉副教授(通讯作者),曹海杰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理论计算),青岛大学为论文唯一通讯作者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