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 校领导调研我校马克思主...
·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谢...
· 校领导带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文化学术
· 我校学生荣获2022年全国...
· 我校于佳教授获“CCF-蚂...
· 我校学生获第十七届全国...
· 我校王晓雄教授团队在静...
· 我校于涛教授团队在《STT...
· 我校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综合新闻
· 校领导带队组织开展校园...
· 我校与青岛市中心(肿瘤...
· 学校召开电气工程及其自...
· 我校“知识产权管理与实...
· 学校组织开展“2022级新...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 学校党委巡察组分别向第...
· 图书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于涛教授团队在《STTT》发表长篇综述

日期:2022-09-14      来源:医学部      作者: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青岛大学医学部转化医学研究院于涛教授团队在《信号传导与靶向治疗》(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IF:38.104,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发表了题为“Lactate metabolism in human health and disease”的长篇综述文章,青岛大学医学部博士生李晓璐为该文章的第一作者,副教授杨艳艳为共同第一作者,转化医学研究院于涛教授和青大附院超声科王志斌教授为通讯作者。

乳酸是糖酵解过程的副产物,长久以来都被认为是无氧条件下细胞代谢产生的废物,是导致运动能力下降和运动疲劳的原因之一[1]。自Warburg效应开始,乳酸在肿瘤细胞中的重要代谢作用被逐渐认识到,乳酸穿梭理论的提出和证实则进一步确定了乳酸作为重要的供能物质在多种代谢途径中的媒介作用,以及乳酸在协调不同细胞、器官和组织之间的信号传递中起着至关重要的桥梁信号分子作用[2, 3]。乳酸化是一种全新的蛋白翻译后修饰,最初由赵英明教授课题组在2019年报道,研究发现乳酸可以作为底物参与组蛋白的翻译后修饰过程,作为一种内源性的“lactate clock”在细菌侵染的M1巨噬细胞中启动基因表达促进细胞稳态,为理解乳酸与免疫系统的调控关系提供新的视角[4]。后续一系列研究证实,乳酸化是乳酸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肿瘤增殖、神经兴奋、炎症等生物学过程[5]。因此,阐明乳酸作为细胞各种生理功能不可或缺的物质,在能量代谢、信号转导和基因表达的不同方面所发挥的调节作用,为理解疾病的糖代谢失调进程、信号传导异常提供新的见解,为疾病治疗提供代谢角度的干预策略。综述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乳酸如何参与细胞生理和病理过程,并重点阐述了乳酸及乳酸化修饰在炎症、记忆形成、创伤愈合、缺血性损伤和肿瘤等过程中的潜在调控作用,同时总结了乳酸作为诊疗指标和治疗靶点的重要临床意义,进而讨论了乳酸目前作为临床治疗药物开发靶点的方向及挑战,最后指出了目前的研究局限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图源:Xiaolu Li, et al.,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 2022)

于涛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理学博士,特聘教授(第三层次),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再生医学中心主任,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心脏超声科科研主任,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心血管疾病和慢性炎症的发病和调控机制等工作。近年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Molecular Therapy、Redox Biology、BMC medicine、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Angiogenesis、Cell Death& Disease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最高影响因子38.104,IF≥10分10篇),它引3400余次,H-index为34,高被引论文5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目前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市重点项目等多项基金。获得国家海外优秀留学生奖、青岛市青年科技奖等多项奖励。

 

(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发表文章首页)

 

王志斌教授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超声医学中心主任,超声医学专业教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声心动图心功能与血流动力学、动脉粥样硬化等的发病机制。主译《菲根鲍姆超声心动图学》和《腹部超声诊断》等著作,发表论文近百篇。先后被授予“青医附院十佳医生”、“优秀学科带头人”、“青岛市归侨侨眷先进个人”、“青岛市著名好医生”和“青岛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