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接受《...
·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再...
· 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
· 学校召开组织员工作座谈会
· 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大...
· 恰是百年风华正茂,争当...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文化学术
· 我校四名专家入选青岛市...
· 我校学生获“龙芯杯”大...
· 我校共建孔子课堂举办的...
· 我校学生获“兆易创新杯...
· 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统...
· 我校3项工作案例获评2021...
· 我校26人上榜全球学术影...
· 我校教师获聘崂山区纪检...
综合新闻
· 我校举行与白俄罗斯国立...
·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办...
· 学校开展食品安全及饮食...
· 青大威海创新研究院连续...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举办太...
· 我校召开上合组织经贸学...
· 山东省科技厅技术转移人...
· 图书馆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学生获“龙芯杯”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全国三等奖

日期:2022-10-10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作者:周鹤轩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第六届“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在天津大学落下帷幕,来自全国百余所知名高校的优秀选手进行了激烈角逐。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图灵创新班学生于文龙凭借优秀的CPU设计过关斩将,顺利进入大赛总决赛,最终荣获全国三等奖,指导老师刘纯毅副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此次获奖,实现了我校学生在全国计算机系统能力竞赛CPU硬件系统综合设计领域的突破。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硬件系列课程改革在图灵创新实验班开展试点,通过选用原版经典教材、基于RISC-V开源指令集设计单周期CPU、迭代实现五级流水CPU等措施切实提升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有效支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达成。于文龙设计实现的计算机系统,时钟主频为60MHz,支持25条MIPS基本指令和延迟槽,同时支持SRAM外设内存芯片读写、UART全双工收发端口读写等I/O外设操作。为提升系统性能,采用了一系列的优化技术,包括指令五级流水线,通过数据前递和跳转判新提前至ID阶段减少流水线停顿等优化操作。

据了解,“龙芯杯”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指导,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系统能力培养研究项目示范高校主办,本届大赛由天津大学承办。获奖选手主要来自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全国一流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