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巡听学...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为新入...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校长一...
· 烟台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校领导会见日本工程院院...
· 学校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
· 我校举办“深耕文化‘两...
文化学术
· 我校学子在2023年全国应...
· 我校再次获批认定两个青...
· 马爱国教授连任中国营养...
· 我校孙慧波团队主导两项...
· 我校学子在2023“外研社·...
· 我校学子在第十六届全国...
· 我校4项科研成果荣获2023...
· 我校肿瘤研究院在国际著...
综合新闻
· 高密二中走进我校进行科...
· 山东成人教育协会本科院...
· 青岛市与泰安市妇联领导...
· 我校项目入选第十六届全...
· “2023·百名大师青岛行暨...
· 乌兹别克斯坦“丝路大学...
· 西海岸管委召开青岛大学...
· 青岛大学与青岛党史纪念...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再次获批认定两个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

日期:2023-12-14      来源:科技处      作者:王宏韬 郑蕾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新认定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依托青岛大学建设的“青岛市健康与防护智能纺织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宽频太赫兹光谱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分别获批认定为2023年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

青岛市健康与防护智能纺织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依托我校纺织服装学院进行建设,负责人为田明伟教授。中心聚焦健康与防护智能纺织品前沿交叉学科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努力攻克先进纺织加工技术与纺织基柔性电子融合技术等关键技术,提出健康医养、工业与军事、健康运动、娱乐休闲等四大领域的智能纺织新产品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开发解决方案,推动智能纺织品从技术研发向产业化应用发展,精准服务于“健康中国”、“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

青岛市宽频太赫兹光谱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依托我校物理科学学院进行建设,负责人为滕冰教授。该中心瞄准宽频太赫兹光谱研究中的重大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紧紧围绕青岛产业技术创新需求,立足山东这一国内人工晶体研究的重要基地,在宽频太赫兹晶体器件、太赫兹辐射源和探测器、宽频太赫兹可调谐激光系统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前沿技术研发,全力推动宽频太赫兹测试分析仪器装备应用,提升我国在太赫兹技术领域的产业创新能力,为宽频太赫兹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提供核心材料支撑,加快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成果转化,服务青岛市产业技术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

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每年每个高校限报两家,是围绕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基础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的重要研发平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青岛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对经公开申报的近90个中心进行了答辩评审及严格评分,共批准认定了59个工程研究中心,其中依托企业单位建设的有47个,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建设的有12个。自2014年开展此项平台申报工作以来,截至目前我校共获批认定20个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位居全市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