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 102岁老教授辞世后捐献遗...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青岛4.26知识产权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日期:2021-04-27      来源:知识产权研究院      作者:段雅静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26日,正值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为了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青岛市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我校浮山校区举办了青岛4.26知识产权论坛,主题为“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该论坛由我校知识产权学院、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和崂山区知识产权局保护协会、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来自企业、高校等80余人参加会议。青岛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闫冉力、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苏祖亮、我校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于正河等出席会议。

论坛以“中国(山东)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崂山工作站”的揭牌开幕;采用主题演讲的形式,研讨内容涵盖高质量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商业秘密保护、非正常申请的法律责任分析、企业上市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风险预防与保护和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等主要议题,还涉及企业专利管理工作中品质提升路径和知产与研发如何实现协同等热点话题;在圆桌会议“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相关裁判规则理解与使用”的热烈讨论中结束。

我校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于正河在题为《高质量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的演讲中介绍了专利法第四次修改的要点与特征、专利制度的基本思想和主要原则、高质量专利的基本要素与挖掘培育,通过透视青岛专利管理与服务的几个案例,还分享了对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佘猛的演讲标题为《企业上市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风险预防与保护》,提出知识产权是科创板上市的“硬指标”,以典型案例的形式分享了企业知识产权布局与保护策略。

山东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综合部部长高立冬以《专利非正常申请的法律责任分析》为主题,结合一个具体案例对查定为“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各方法律责任进行探讨,以期对我国专利代理、专利申请、专利审查以及政府管理提供启示性参考。

下午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嵘分享了《商业秘密保护的法律思维与路径》,长城汽车知识产权负责人李金良、智慧芽资深产品市场经理袁钊弟就企业专利管理工作中的品质提升路径和知产与研发如何实现协同等热点话题发表演说,启迪企业IPR的工作思路。青岛市知识产权法庭的5位法官现场为大家解答了有关知识产权诉讼的法律问题。

据了解,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日的活动主题是“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举办“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旨在树立起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