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 102岁老教授辞世后捐献遗...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驻青高校就业工作报告会在我校举办

日期:2021-07-28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葛晓茜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在青岛大学会议中心404举办了驻青高校就业工作报告会。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应邀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山东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李存岭主持。

会上,吴爱华做了题为“全员聚力 就业育人 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报告。吴爱华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普及化阶段的新形势,结合当前就业新空间,解读了今年就业新举措,并提点了未来就业新部署,为21所驻青高校的代表们开展了一场发人深省、内涵丰富的就业工作报告会。同时,为实现高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与现实指导。

吴爱华指出:高等教育普及化后,就业分配形势发生变动。当前普及化阶段新形势,应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理解:一是高等教育普及化,毕业生规模持续增加,需要外力推动高等教育结构调整,以就业结果倒逼招生计划的调整,形成招生——就业联动机制,并设立紧缺专业支持项目,同时学校内部应加强统筹,建立专业预警机制,及时调整专业;二是就业机制市场化,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是主渠道,应完善市场化就业机制建立市场导向的就业制度;三是就业选择个性化,在观念多元、选择多样、灵活就业增加的情况下,面对毕业生就业个性化需求,要主动提供更加精准的就业指导服务;四是就业服务信息化,疫情背景下,由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水平提升与信息化技术应用催生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产业快速发展,人才需求不断增长,应借助大数据助推服务指导智能化。高校是就业服务部门,而教育是心与心的沟通,政府机关与高校教师应该并已经站在同一战线,共同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在就业工作中体现立德树人、就业育人的理念。吴爱华介绍了当前国家就业工作基本情况,就招聘岗位需求量和未来发展形势方面做了深层次讲解,并分析了毕业生目前的就业特点、就业准备、就业信息、就业心理和就业前景。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35次提及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中央将“稳就业”和“保就业”放在“六稳”“六保”之首。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他指出“在就业工作中体现立德树人:就业育人”。针对当前就业背景和新形势,结合六大就业新空间,吴爱华提出了就业新举措:充分利用好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加强校园招聘主渠道建设;实现校际招聘岗位共享;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扩大科研助理招录规模。同时吴爱华也提出了就业新部署:坚持就业育人理念,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自觉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去;强化组织保障,组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委员会,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强化就业工作督促检查,持续推进就业促进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