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吟诵作品《诗经·秦风·无衣》荣获2021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大赛一等奖

日期:2021-09-29      来源:浮山书院      作者:陶书轩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大赛获奖名单。由我校刘宇博、王锐指导的浮山书院参赛作品《诗经·秦风·无衣》获吟诵类成人组一等奖。


2021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大赛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山东教育电视台承办。大赛以“诵读古今经典,展示齐鲁风韵,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分朗诵类和吟诵类两个类别,含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教师及社会人员五个层面。

我校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大赛的通知》要求,5月14日,举办2021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大赛校级选拔赛。通过层层筛选,浮山书院作品《诗经·秦风·无衣》以获吟诵类第一名,被推选代表青岛大学参加2021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大赛。

d43f2342cfa7a046c3daa85b90b063c

浮山书院依托我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创建,涵书院优秀传统文化之韵,汇集有志学子,育博雅,习通识,明智慧,悟人生。为践行博雅教育理念,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浮山书院特聘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刘宇博老师、王锐老师,并集众多优秀师资开设“中国诗乐舞传承”通识课程。该课程通过深浸传统艺术场景,使学生如临传统文化妙境,达致文化与美的传承。吟诵作品《诗经·秦风·无衣》便是“中国诗乐舞传承”课程对文化传承与美育的一次探索,并借本届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大赛展现出优异成果。

在对参赛作品的遴选上,浮山书院选取《诗经》中木深土厚的秦地所生长出的厚重质直的《无衣》一诗。《秦风·无衣》是一首战歌。诗歌采用重叠复沓的形式,叙说了秦国军民将携手同行、保卫家国的待战之景,表现出崇高无私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主义气概。在全民抗疫、共克时艰之际,《诗经·秦风·无衣》更彰显出中国文化的强大凝聚力,焕发出团结、勇敢的民族精神。

在对作品整体的设计及参赛人员的选拔上,为更好表现场景、突出气势,浮山书院遴选22位男生组成了表演团队,并精心准备表演服装、设计舞蹈动作、选取拍摄场地,反复打磨细节,取得了良好的视听效果,深刻展现出诗歌《诗经·秦风·无衣》的独特魅力和内在意蕴。

通过本次大赛,浮山书院师生进一步体会和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和中华民族精神的力量,展现了“中国诗乐舞传承”课程蕴涵的文化厚度和艺术深度,并使更多青年学子领略了中华语言和文字的魅力,深切体会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激发青年学子投身民族复兴的家国情怀和承担历史使命的坚定信念。

参演人员来自浮山书院和音乐学院,姓名如下(按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列):

曹钰硕 丁兴一 董彦 高著强 郭俊杰 胡韶举 李宇正 刘卢阳 刘永亮 马辉 马佩哲 马煜恒 孙家谦 陶书轩 王斌 王子涵 王天屹 徐高舜 杨景熙 尹宏保 殷源 朱嘉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