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代表、委员参加山东省“两会”积极建言献策

日期:2022-01-28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王雪媛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1月22日至27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第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在济南召开。我校省人大代表王乙潜,政协委员李悦、马波、张燕参加会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春光列席会议。我校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向大会提交建议提案16件。

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王乙潜教授携《关于加快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等多项建议参加省人大会议。他提出,高端人才是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解决科技创新“卡脖子”问题的战略性资源。近年来,我省在人才培育、吸引和集聚上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要推进人力资源大省向人才强省转变,还要在“引育留用”上下功夫,加快实现高端人才集聚。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悦教授接受专访。他在《建立健全山东省互花米草生态防治长效机制》的提案中指出,互米花草是20世纪80年代作为固岸护坡植物从国外引种,但近年来呈爆发式增长,导致本地原生植物出现退化,应持续科学施策,建立健全互花米草生态防治长效机制,从根本上维护我省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马波教授做客蓝睛看两会。他的提案是《高质量推进上合经贸学院建设》。他指出,建设上合经贸学院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省的又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上合示范区、青岛市乃至胶东经济圈加快发展的重要外部机遇。在时序上,不仅需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尽快、尽全、尽力筹划落实学院建设各项工作,而且更要放眼长远,厚植基础,保证学院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功效上,必须持久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融合发展,努力将其打造成上合组织国家间经贸学科交流和人才培养的高地,同时也要全方位发挥学院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使其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合作发展处处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张燕携《关于落实走在前列,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的建议》参加会议并作为代表在省政协教育界别组讨论中发言。在接受采访时,她建议进一步推动省市共建高等学校,省政府和主管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激励高校所在地政府参与高校建设。

长期以来,我校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真行使民主权利,切实履行职责,紧紧围绕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高校“双一流”建设等积极议政建言,提交多项有价值的提案议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