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 102岁老教授辞世后捐献遗...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喜庆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在青岛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初中部成功举办

日期:2022-10-21      来源:教育集团      作者:张熠婷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10月21日上午,青岛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和幼儿园联合召开“喜庆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暨青岛市重点课题“区域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路径研究”推进会。会议由山东青大教育集团和青岛市崂山区教育体育局联合主办,青岛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初中部(崂山三中)承办。

山东青大教育集团理事长、青岛大学教育集团总经理张贞齐,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青岛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幼儿园)总校长马勇军,教育集团副总经理初环海,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教研员,青岛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全体党政干部及幼儿园负责人,崂山区中小学管理干部、道德与法治教师、班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观摩与研讨活动。

张贞齐表示,青岛大学教育集团肩负打造高质量、高品位的青岛大学基础教育品牌的使命,通过“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建设”构建一套课程体系、打造一套师资队伍、建立一套工作机制,逐步形成思想一体化、行动一体化、育人一体化的基本工作格局。教育集团依托青岛大学多学科交叉平台优势和优质师范教育资源优势,构建青岛大学特色基础教育体系,形成青岛大学特色基础教育管理模式,助力青岛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青岛大学“双一流”建设。

马勇军提到,此次研讨会发挥大学办附属学校(幼儿园)优势,通过各学段课例展示和经验交流将大中小幼进行纵向对接、横向联动,将大学学术资源与崂山区的山海文化融为一体。他认为培养政治认同和从学生出发是大、中、小、幼开展思政课建设的共同点,不同学段教师在思政课设计上从重体验到重内化、从感性到理性、从点状到系统的发展变化特点,彰显了思政课的魅力。

初中部执行校长任成志表示学校重视思政课建设,打造了一支由齐鲁名师带队、老中青结合、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专业思政课团队。大学学术资源的输入为学校开展此项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集团学校内部学段衔接、队伍建设、课程资源、学校管理等方面深入合作,为青岛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开创新的篇章。

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青岛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初中部、小学部分别进行优秀课例展示。附属实验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德育负责人进行经验交流。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初中教研员和与会专家现场点评。会议还邀请了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曲新英教授做专题讲座《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此次研讨会是山东青大教育集团开展“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建设”系列活动之一。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教育集团依托青岛大学优势资源,发挥大学学术引领作用,以青岛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和幼儿园为基地平台探索“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建设”,构建一体化建设协同联动机制,打造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课程体系,推动大中小幼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学术站位和学科站位,切实增强德育教育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实效,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崂山区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德育一体化建设、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和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奠定良好基础,带动崂山区思政课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