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长夏东伟为本科生讲授...
· 我校27项教学成果获山东...
· 校领导调研督导线上教学...
· 校领导巡察督导校园疫情...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为本科...
· 学校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
· 我校首次入榜泰晤士新兴...
文化学术
· 隋坤艳教授团队在自供电...
·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
· 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 ...
· 我校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
· 我校刘敬权教授团队在选...
· 我校研究生在伤口敷料领...
· 我校获省教育工会理论研...
· 我校夏昊然同学获得第四...
综合新闻
· 我校在青岛市女职工建功...
· 校友及社会爱心人士捐赠...
· 学校青年志愿者积极服务...
· 学校开展期初实验室安全...
· 校领导到护理学院调研指...
· 校领导调研督导浮山校区...
· 校领导带队检查金家岭校...
· 我校组织收听收看2022届...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抗击疫情促文旅,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专家在行动

日期:2020-03-30      来源: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作者:     编辑:李鹏 尹晓嵋       阅读:1

 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文旅休闲等服务性产业是受打击最重和影响最久的行业之一。当前,全国文旅行业正逐步有序复工。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校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作为,为文旅行业应对疫情影响,恢复发展建言献策,全力助推文旅产业复苏和振兴。

3月4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乡村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马波教授向中国旅游研究院提交《疫后旅游振兴,乡村大有作为》的专题报告,提出了国内疫后旅游恢复,乡村旅游要先行的咨政建议。早在2月14日,马波教授就在《旅游学刊》撰文《大疫未息怎么说旅游》,认为要对文旅行业战“疫”作为加以分析,疫后旅游复兴不仅需要采取财税金融手段帮扶旅游企业度过难关,更要通过优化制度体系降低民众旅游成本。3月18日,马波教授又作为中国旅游研究院专家顾问团成员,参加了由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上海市、重庆市、浙江省、黑龙江省、河南省、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局),以及春秋国际旅行社、凯撒同盛旅行社、马蜂窝旅游、美团点评、广之旅国际旅行社共同举办的“国内旅游市场振兴与目的地高质量发展线上座谈会”,对重点旅游城市及全国防控型文旅复工提供措施建议。

3月21日,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肖建红、副院长耿庆汇、院长助理赵玉宗、潘永涛博士一行受邀赴莱西姜山镇,在省派莱西市乡村振兴服务队成员、我校后勤处副处长张庆及姜山镇领导陪同下考察调研了大河头、垛埠等5个社区及胶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专家一行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产业规划、乡村旅游品牌打造、红色旅游产品开发、特色节庆设计等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指导。

3月25日-27日,受枣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影视城)景区邀请,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师守祥教授赴枣庄市,考察了铁道游击队影视城、铁道游击队纪念园、纪念馆、临山公园,就各景区理顺关系,统合发展,规范管理与薛城区文化旅游局、景区投资管理机构进行了研讨,并就其国家AAAA级景区提升进行了专业咨询指导。考察期间就疫情过后旅游产业恢复,旅游企业提质增效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3月5日,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张言庆副教授接受中国文化报采访,就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及全球邮轮旅游业产生的影响与应对发表了观点。3月19日,张言庆应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处邀请参加青岛市旅游市场营销项目策划方案论证会,为疫情之后青岛市在旅游市场营销方面将要开展的具体工作和重点营销项目方案提供了咨询服务,提出青岛市应深入研究疫后旅游消费决策及行为特征,开展以安全、健康、亲情、时尚等为主题的营销宣传工作。

3月22日,赵玉宗一行受邀赴崂山区南九水考察调研,就南九水休闲艺术示范带产业规划编制和大石乡村艺术基地项目建设进行了交流研讨。同时,围绕乡村景观风貌、主题民宿开发、艺术粮仓博物馆等项目开发提供了专业咨询指导。

疫情期间,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酒店管理系高德宗多次应邀参与青岛市旅游饭店协会、青岛市餐饮行业协会及部分企业的工作沟通,并参与多家酒店餐饮企业的复工标准制定及人员培训指导。同时,协助青岛机场集团空港商务发展有限公司制定了疫情期间的人力资源配置及服务优化方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