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 我校董蒨教授获“山东省...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 我校2021年教职工乒乓球...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我校美术学院赴泗水县开展非遗扎染课堂与艺术教育

日期:2020-07-21      来源:美术学院      作者:     编辑:李鹏 尹晓嵋       阅读:1

新闻网讯 7月13日,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组建泗水关爱教育服务团,奔赴泗水圣水峪镇东仲都村和小城子村,以专业特色为依托,以美丽乡村建设、文化艺术服务为主题,精心策划了“青春助力.彩绘泗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为期十五天的非遗扎染课堂与艺术教育。

FCF3

圣水峪镇在全面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乡镇,打造集“农业+教育+艺术+旅游”为一体的龙湾湖艺术小镇,集艺术创作、交流、培训、文创产品研发于一体的等闲谷艺术粮仓等示范区,正搭建平台吸引各类人才荟萃来。

艺术教育具有提升国民素养、构建和谐社会、筑造精神家园的作用。美国学者艾伯利斯明确指出:“艺术教育有利于形成一个有内聚力的社会。大学生在服务村民和少年儿童的同时,在他们心中播下中国艺术的种子,将无形而又深刻地塑造着双方作为中国人的精神与灵魂,烙刻下中国式的生活态度和审美方式,有助于大学生和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6734

志愿者将传统手工艺扎染带进课堂。扎染,作为我国古老的手工印染工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少数民族地区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更是中华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志愿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扎染的制作方法与来源,引导欣赏各式各样的扎染作品,例如,T恤衫、围巾和手机壳等。通过了解与生活有关的扎染物品,让老人们与孩子们对扎染产生浓厚的兴趣。

在志愿者们悉心帮助指导下,大家热情高涨,积极投入到扎染活动中。由于扎染需用折、压、揉、夹、拆等各种方法,在制作过程中,不仅锻炼了手部的力量,还提高了动手、动脑能力和动作的协调性。在染出风格不同的扎染作品时,孩子们都流露出发自内心的喜悦,老人们也对制作扎染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志愿者将美术教学与传统艺术结合,为村民和孩子们带来中国艺术美的体验与实践,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提升了他们的艺术素养,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大学生志愿者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其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感、责任感、价值感也得到了大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