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口腔医学院20周...
· 学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学校召开2022年度预算布...
· 山东女子学院院长盛国军...
· 青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
· 校领导给2021级本科学生...
· 学校召开党委巡察工作领...
· 校领导检查校园安全工作
文化学术
· 我校参加全国第一届环境...
· 我校教师编写的《微型计...
· 《中西医结合药理学》列...
· 我校教师在2021年高等学...
· 我校学生在获山东省“学...
· 我校师生参加“中国美术...
· 我校曲丽君教授、田明伟...
· 我校智库成果获山东省委...
综合新闻
· 我校开展教职工工间操培...
· 邵阳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举办管理干部素质能...
· 校团委深入开展“我为青...
· 我校学生在山东省第十六...
· 【我为师生办实事】校警...
· 学校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创...
· 河北工程大学一行来校交流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医学部举办“慎思笃行 学贯中西”中医学主题讲座

日期:2021-10-14      来源:医学部      作者:吴娟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10月12日,医学部在浩园医学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医学主题讲座。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李作伟受邀主讲。

李院长演讲2 刘祺

李作伟介绍了中医药文化的起源历史,在讲解中医药历史的过程中传播中医药知识。他从东汉末年中医学家张仲景讲起,介绍了《伤寒杂病论》及汤药“祛寒娇耳汤”。他提到,张仲景所创造的大青龙汤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医药文化产物,并通过讲解这味汤药的成分和功效,让同学们了解到中医药汤药对人体显著的作用。他还讲述了毛主席与大青龙汤的故事,强调了大青龙汤作为中医药的先辈研究珍贵成果,推动了新中国中医药学的发展、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

李作伟讲到,在新中国建设初期,中医就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得到很大发展;而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发展、中西医结合发展十分重视,寄予厚望。

李院长演讲1 刘祺

李作伟还介绍了几个中医知识中的日常急救穴位,如内关、百会穴等重要穴位,让同学们了解到中医学在日常生活中的用处。

在自由提问环节,李作伟向大家推荐了几本中医书籍,介绍了中医的管理方式,同时表达了中医西医应该相互尊重、相互扶持、共同发展的思想。同学们踊跃提问,老师耐心解答,现场气氛火热。

同学提问1 刘祺

本次讲座以中医学为主题,结合疫情条件下中医学愈来愈重的地位,让同学们对中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既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又搭建师生交流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