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学校召开合并办学30周年...
· 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
· 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中层...
· 学校春季学期中层干部研...
· 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大...
文化学术
· 我校在读博士研究生获国...
· 我校丁欣课题组在国际顶...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大...
· 我校刘人荣教授团队在国...
· 我校在第九届山东省大学...
· 周华教授在国际顶级化学...
· 《山东高等教育》入选中...
· 我校谷岩教授等,基于Fou...
综合新闻
· 学校入选山东省高校“三...
· 【开学工作部署】校领导...
· 【开学工作部署】山东青...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开学工作部署】图书馆...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纪检监察学院工作推进会...
· 我校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第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医学部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暨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

日期:2022-11-21      来源:医学部      作者:李冰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18日上午,医学部在浩园医学教育综合楼会议室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暨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王有全,常务副部长宋扬,副部长李冰,各学院分管教学院长、教科办主任,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分管教学院长、教育科(处)负责人,医学部临床医学系、医学影像学系、临床技能学实验中心主任及本科办全体人员参会。会议由宋扬主持。

王有全表示,为了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要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分层讨论,要以教育育人为目标、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加强学习,做好总结,树立自信,找到改革突破口。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科教产教融合,学科交叉融合,切实把“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体系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要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与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通过学习总结研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迎接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最终落实行动,使改革落地。以专业建设为抓手,以课程改革、队伍建设、学科交叉优化为突破口,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德才兼备”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医学人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宋扬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他结合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从统一教育思想观念、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两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目标任务,围绕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各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医院树立符合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和时代特征的本科教育理念,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青岛大学“十四五”人才培养改革方案》,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

李冰围绕医学部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目标任务,围绕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从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推动一流课程建设、改革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重视创新创业教育、规范附属医院建设等6个方面对医学人才培养中需重点讨论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她指出,培育“医学+”复合型、创新型医学人才是当务之急,大力推进课程整合、突破基础临床壁垒是重中之重;强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思政育人格局;深入推进“四个融合”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路径,加快构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医学部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推动一流本科建设,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启动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