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在这片育人的沃土上——师范学院素质教育建设侧记

日期:2002-10-25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新闻网讯 多年来,师范学院不断推进教育改革,走出了一条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遵循“突出师范性,加强学术性,拓展综合性”的原则,全力实行素质教育的成功之路,为青岛市教育战线输送了大批素质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

“五项全能”:夯实专业素质

每周四下午,置身师范学院的校园中,你总会发现一些被簇拥着的金发碧眼的外国客人,你也会看到大学生们五个一群,四个一堆,在谈笑风生地聊着什么。夜幕降临了,有几个 “交谈者”的热情似乎丝毫没有减退,直到晚上十点三十分,到了教学楼封楼的的时间,他们才恋恋不舍的散去。这是学院“英语角”出现的一幕,它自开办以来以活泼的形式,旺盛的人气成为学院大学生们每周的英语节日。“英语角”是师范学院为推行“五项全能制度”的而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

加强专业技能训练是培养具有综合素质合格教师的关键,师院在原来“三字一话”制度的基础上,实行师范生“五项全能”合格证制度,要求学生毕业之前拿到“普通话、书法、计算机、英语口语、文体特长”五项达标证书。掌握标准的普通话、英语口语,正确掌握《现代汉语常用字表》中收录的3500个常用汉字的字形、结构、笔画、笔顺,具有一定的文体特长,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这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优秀教师必须掌握的专业技能。为此,师院出台了“五项全能”合格证制度,并且利用课堂教学、微格教学、第二课堂、课外活动、科技文化艺术节、见习、实习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在这五方面的能力。这一措施使师院学生的专业素质有了迅速提高。

除通过课堂教学严格夯实专业知识外,学院还及时了解教育信息,开展了以“贴近市场、贴近用户”为主题的基础教育调研活动。在育才中学、青岛五中等学校建立调研基地,在青岛十七中、十九中、四十二中、五十九中等学校建立了教学研究基地。学院还特设了“名师·名校长论坛”、“班主任工作论坛”,定期邀请重点中学的优秀校长、教师、班主任来作讲座,实现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良性互动。师范学院规范加特色的教育换来了丰硕的成果,许多毕业生成为青岛市各重点中学的教学骨干,并且多人次在省市全国举办的讲课比赛中获奖。

人文精神:自信与想像的翅膀

大学者,不仅要有大楼大师,更要有大爱,更要有大爱关怀下的大学生。营造一种以人为本的氛围,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特长、志向,千方百计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自尊心、自信心和想像力,才是教育的根本。

远处的教室中传来了《土耳其进行曲》优美的旋律,教室里的学子们,凝神静思,沉醉其中,怡然自得。这是师院开设的音乐鉴赏课上课时的情景。师院十分注重对学生的人文精神教育,把美与艺术的熏陶作为人文教育一个重要的方面,在全院开设了音乐鉴赏等艺术课程,增设了中外美术鉴赏、文学名著欣赏、合唱指挥等文学艺术选修课程,不断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与鉴赏力。此外还在课程设置上不断加强文理兼容,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在文科系中开设《自然科学和高新技术概论》《自然科学基础》等自然科学课程,在理科系开设《人文教育导论》等社会科学课程,培养出了大批文理兼备、艺术修养高的优秀毕业生。近期被《南方周末》报道的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生,原青岛二中语文教师王泽钊,懂得绘画、摄影、音乐、文学,知识面广,能教“物理以外的所有中学课程”,自编了150万字的语文教材,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人文精神是育才的土壤,浓厚的文化氛围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保证。学院全力培育校园文化这块沃土,几年来学术论坛、名师名校长论坛、新世纪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已成为学院一道内容丰富,营养全面的文化学术大餐。根据学生的口味不断地增加花色品种,做到“月月有名家,周周有新意”。几年来,美国伯恩博士、清华大学郭奕玲教授、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孟祥才教授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学者相继登上师范学院的讲台,大学生们在这样浓郁的学术气氛下不断地吮吸着知识的乳液,接受先进教育理论的浇灌,不断地充实着头脑,锻炼着思维,飞扬着好奇心与想像力。

第二课堂:挥洒智慧的平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21世纪人才的标准是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这三项标准也就成为素质教育一项重要目标。多年来,师范学院一直十分重视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利用无形的社会教育资源为学生搭建了广阔的实践平台,让学生在其中学习、进步、成长。

学院利用专业优势组织的大学生义务家教团,从1995年起,几百名大学生志愿者一届接着一届为贫困家庭的孩子辅导功课,共援助青岛市贫困家庭一百多户。其中发生过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青岛市荣誉市民获得者师院政治系学生王磊的第一个帮教对象是李沧区一位叫王枫(化名)的小男孩,先是其父亲下岗,后来其母亲又患了绝症,家庭陷入了困境,小王枫的学习也因此受到了影响。王磊不辞辛劳的往返于学校与远在李沧的小王枫家之间,几年来从未间断过。王磊的行为深深感动了小王枫的母亲,在她病重期间,特给师院团委书记徐炜光打来了电话,表示对培养出王磊这样好学生的学校说声感谢是她死前的唯一愿望,把孩子交给这样的好老师让人放心。学院团委组织的“迎奥运学英语”社区培训活动,自2001年起开始举办,已在社区建立了20多个培训点,培养学员2400余名。许多市民打来了电话表示感谢,志愿者们也增长了自己的英语知识,提高了自己的教学技能。红帆船艺术团每年组成“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进行文艺演出和科技法律宣传,开展“三个代表”和公民道德实践服务活动。1999学院成立了全国高校第一家机采血小板小分队,并积极进行无偿献血宣传,让无偿献血观念深入人心。99年为救助患急性再生障碍贫血的校友张孝先,师院的大学生们一次就捐献2.6万毫升鲜血。曾是师范学院无偿献血者协会负责人的化学系学生栾绍臣获得无偿献血金杯奖。像这样的学生社团,师院共有30多个,他们各自在自己的领域内学习着知识,作出了贡献,其中4人荣获青岛荣誉市民称号,多位同学的社会实践报告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考察报告。

“这些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让我们了解了社会,培养了我们的职业素养,更为重要的是激发了我们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几年的锻炼感觉自己成熟了许多”。政治系王磊同学深有感触的说道。

“我们就是想通过一系列的活动给学生搭建一个平台,让其自由发挥,做到自我教育,增长才干,同时为社会做出贡献。”针对社会实践的育人作用师院团委书记徐炜光这样说道。

师范学院的正后方,是康有为先生的长息之地。也许是一种历史的巧合,这位出生于教育世家的维新志士,曾花费了大量的心血创办过万木草堂、天游书院,培养出大批才俊之士。现在他的长眠之地兴起了一座勃勃生机的高等师范学府,一批批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现代教育者从这片育人的沃土走出,成为祖教育事业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