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获评5...
· 学校举行2021级研究生入...
· 学校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
· 学校医学部吴桐、熊珂入...
·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
· 学校隆重召开2021年教师...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校...
· 我校新增全球排名前5‰学...
文化学术
· 我校研究生获第十六届全...
· 化学化工学院刘人荣教授...
· 我校师生参加世界旅游组...
· 我校在第六届“创客中国...
· 物理科学学院本科生以第...
· 物理科学学院本科生以第...
· 我校学生在2021年中国大...
· 我校在“力诺瑞特杯”第...
综合新闻
· 学校为2021级新生赠送万...
· 学校召开口腔医学专业认...
· 我校召开研究生培养质量...
· 学校组织新生和家长“云...
· 校领导走访暑期大修改造宿舍
· 学校召开2021年受理认证...
· 我校受邀参加山东省教育...
· 校领导走访济南校友会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40年】王若昕:改革开放天地宽

日期:2018-12-24      来源:《青岛大学》报      作者:王若昕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时光荏苒,见证芳华。转眼之间,改革开放已满四十周年。飞逝的光阴里,身为“00后”的我们,也切身感受到改革开放在各个方面给我们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对于祖父母一辈来说,改革开放像是从粮票、供销社一夜变成了智能手机、大型商场;对于父母这一辈来说,改革开放像是从一天一夜的绿皮火车,转瞬变为全程5小时的京沪高铁。

而对于生活在改革开放后二十年的我来说,我会认为改革开放这四十年,唯一未曾改变的,是中国人愈加坚定的脚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十三亿中国人迸发出磅礴的创造伟力,足以令世界为之侧目喝彩。

四十年的时光流转,给一代人留下难以磨灭的时代印记。

母亲对我说,那些年的快乐很简单,平日里没那么多山珍海味,一颗水果硬糖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慰藉,吃完之后,那些五光十色的糖纸也舍不得丢弃,它们会被洗净、铺平、晾干,随后被工工整整地压在玻璃板下,阳光下糖纸折射出的绚丽色彩,装点了她童年的美梦。

那些年的衣服大多是素色的工装,大家的款式相近,色彩单调,一条香港制造的苹果牛仔裤,足以在年轻人中引起轰动,其影响力远超今天的联名球鞋与名牌包包。

父亲对我说,那些年他们住在平房院落里,不到五十平的房子,是五口人的家。那座小院不大,邻里却不少,在没有游戏机与录像机的年代里,院里面各家的小孩子成了最好的朋友。在暑假的午后,偷偷骑走大人的自行车,在汽车甚少的马路上享受“大撒把”带来的快乐,在炽热的阳光下,骑着单车和小院里的朋友四处游荡,这是他的少年锦时。

前些天,老爸开车带我经过一片新近建起的豪华社区时,忽然停下车对我说,这里曾是他骑车穿行的荒野。

那些年的火车也慢,铁路系统里好像没有太过明显的快慢之别,清一水的绿皮火车和站台上的大风一起,构成了回忆里的送别意象。一节节简陋的火车,承载着无数年轻人对大城市的向往驶向远方。经年以后,这批年轻人中不乏扬名立万者,他们在这一伟大进程中奉献了最美好的青春,而今的他们捧着保温杯回忆着:火车的轰鸣声与车厢里嘈杂声,是那一年代最深刻具象的回忆;青春中,那辆开往春天的火车,是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

四十年时间,在岁月长河中只是一朵小小浪花。我渴望自己能够有一只巨笔,事无巨细地记录下这四十年激荡风云中每时每刻的变化。无奈凡夫一介,只能记录下身边的变化,去反映四十年的宏伟巨变。

山珍海味,渐渐不再是节日时方可享用的盛宴;孩子们厌倦了普通的水果硬糖,更喜欢橱窗里精致的西式甜点;父亲住过的小院空了,高层公寓与写字楼在其两侧拔地而起。春天里的绿皮火车快要被淘汰了,月台上的大风也再难勾起乡愁;新一代的读书人搭乘着喷气客机周游世界,他们的远方不是东南沿海,而是大洋彼岸。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大潮奔涌,星移物换。随着经济体量的飞速增长,一座科创之城在南海边昔日的小渔村上拔地而起;浦东的高楼林立,黄浦江岸的霓虹光陆怪离;孙犁先生笔下的白洋淀建起了雄安新区,志在千秋的蓝图在华北平原的云天下徐徐展开。

老街小巷与新区大厦和谐共生,复古幽情与时尚潮流并行无碍。南北的空间距离犹在,人们思念的距离却在不断缩短,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让生活变得更有节奏与效率。

我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时间点上,回首来时路,感叹其沧桑巨变,初心犹在,感叹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

所有的伟大进程都离不开一个伟大的起点,我们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致敬1978,是为了不忘初心,从而踏出愈加坚定有力的脚步。

时代的巨轮仍在破浪前行,让我们青年人不弛于空想,不骛于空声,坚定信念,再出发!

(王若昕,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创新班2018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