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40年】王家琪:南瓜色的古镇

日期:2018-12-24      来源:《青岛大学》报      作者:王家琪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古镇是南瓜色的,南瓜色是秋天的颜色,而秋天是改革开放的呢喃。——题记

改革开放的故事,是一个县城的故事。

我的家乡是惠民县,那是一个十分不起眼的城镇,用当地的话来讲就是“土了吧唧”。名不见经传,从未有人知晓,也从未有人来看。那个城镇很小,小到一个人骑着自行车转几个小时便摸清了整个县城的路线;那个城镇很杂,乱到私家车会随处停放,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那个城镇很差,脏到可以一天都不见清洁工人,更不用说居民的素质了。那时候,整个城镇好像蒙上了一层土一般,灰蒙蒙的。

可是,后来有一天,城镇里面来了几名外国游客,紧接着似乎一夜之间来到我们城镇的人越来越多,游客蜂拥而至,让冬天的惠民县格外热闹与甜蜜。那一刻我才发现我的家乡都变了副模样,她还是那样的小,但是街道却一点也不嘈杂,让人觉得拥有小而温馨的生活未尝不是人生的幸事;公路上的斑马线交通线更加清晰可见,红绿灯也得到了应有的尊重;空气清新怡人,最重要的是居民有了环保的意识,而我们也有了新的名字——古村落。古村落让原本的惠民县城变成了一个南瓜色的古镇,带着秋天的颜色,带着改革开放的呢喃,带来了生活的重大变迁,也带来了中国的非同凡响。

十年前,正值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学校举办了团日活动,我的手抄报在那时获得了一等奖。那副画分为两个部分,上半部分是改革开放之前,人们食不果腹,在凄风苦雨中感慨人生的艰难,而下半部分却有街道灯火可亲,有商品琳琅满目,有希望载满心间,而那便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秋天的希望。可如今再来回溯,也已有四十年的光阴了。从最初的蹒跚起步,到后来的成就非凡,或许就像王磊所说的那样:“即使一灯如豆,也要驱一世之暗;假使得登高台,就要放万丈之光”。是啊,当我们还没有意识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之时,其实她所带来的变化就早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个地方,早已融入我们的一切,与我们产生千丝万缕密不可分的联系,让我们拥有最牛的背景——中国,让我们成为有安全感的中国居民。

改革开放的故事,是所有中国人的故事。

如今,时代变了,可我们的初心未变,国家的初心未变,初心既同,便需齐心。我们常言“少年强则国强”,一个青年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当你觉得生而平凡,心有余,力不足之时,切记不要因为平凡就拒绝发光发热,不要因为人微言轻就不去奔走相告,不要因为缺少观众就选择沉默,在戏谑中迷失自我。或许我们一辈子也无法成为英雄,无法为高楼大厦添砖加瓦,无法在祖国浩瀚的大工程中夜以继日,无法在雪山边疆为祖国守卫领土。但是再平凡的人也有力量,当代的中国不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成为顶天立地的大英雄,只需要我们每个人不忘初心,为时代发声,成为时代的最强音,让思想成为我们的火焰,让中国因为平凡的我们而更加夺目。

就这样,一个“土拉吧唧”的县城完成了南瓜色古镇的巨大变迁,这是中国强大的彰显,更是改革开放的最好见证。南瓜色是秋天的颜色,而秋天是丰收与希望的季节。

只愿改革开放春风化雨,平凡之人齐心筑梦。

(王家琪,医学部2017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