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我校博士研究生葛新瑞在...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综合新闻
· 我校威海创新研究院参加2...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与大一学生谈心之四:强化自信力

日期:2008-11-04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几十年前,鲁迅在国难当头的时候,曾谈过中国人的自信力问题。今天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受鲁迅精神的感召,我想同刚刚开始人生新阶段的大一新生谈谈培养自信力问题。

自信的反面是自卑。自卑是一种病态的心理,表现为自己看不起自己,不相信自己,认为自己无法赶上别人。自信与自卑相反,相信自己的力量和潜能,认为通过自己的努力完全可以赶上或者超过别人,获得好的结果。所以自信力是人格建构的又一重要问题,是自尊的基础,是走向成功的必要条件。缺乏自信就没有人格魅力,不是积极崇高的人格建构,而是一种人格萎缩,很容易被人忽视乃至看不起。不知你有没有同感?

自信是成长进步的巨大动力。因为自信,所以具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能够焕发出一种持久的创造活力,能够激发和鼓舞自己建功立业。正基于此,所以自信的人往往进步比较快,潜质发挥得比较好。而自卑的人,则没有勇气去拼搏,有才华也发挥不出来,因而难以取得成功,难以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积极的贡献,也难以实现自我的价值。

其实,人作为一个生命的个体,其自信力的养成绝不仅仅是个人的事,而是和民族素养的提高紧密相连。一个民族的素质是靠许许多多的个体来维持、来发展、来优化的。一个个生命的个体,如果缺乏自信力、自尊心,这个民族就失去和削弱了建构脊梁的基础和条件,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和创造力就难以得到充分发扬。近代以来中国社会不断滋生和蔓延着民族悲观主义和民族失败主义,认为中国人百事不如人,其根源就在于民族自卑感,看不到自己的长处,一遇到麻烦事就情绪低落,就悲观失望。这对民族的奋起和国家的振兴非常不利。所以自信力问题,决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还关系到民族素质、民族的崛起这一重大问题。这次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充分显示出中国民族素质的提升已到达一个新的水平。许多运动员创造佳绩、杜丽等运动员从失利到成功,也是靠自信力的支撑。

最近,我调查了一下大学阶段尤其是大一的学生,在自信力方面存在的问题、自卑的主要表现和生成原因。下面,让我们共同做一些分析。

一是来自农村,认为自己见识不广,土里土气,在城市人面前自惭形秽,做事抬不起头,唯唯诺诺,畏畏缩缩,对适应大城市生活缺乏信心。

二是家庭不富裕,花钱很谨慎,在当今攀比之风盛行的情况下,在富有者面前感到自卑,缺乏底气和豪气。

三是来自非重点中学,觉得学校名气不大,低人一等。

四是高考的分数不高,又没有当上学生干部,感觉在班级中地位不突出,有失落情绪。

五是因为相貌一般,怕难以引起大家或者异性的注意,怕被歧视或被忽视,遂养成了敏感孤僻的性格,不愿意在公众场合出现,怕丢人现眼。

对于以上种种现象,应当怎样认识怎样对待,如何才能逐渐树立起自信心呢?

首先,要辩证地看待问题,充分认识和发挥自己的优长。大家都知道,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农村虽然比较落后,但农村的孩子质朴勤奋,能吃苦耐劳,对农村、农业、农民了解比较深,这是一笔很大的精神财富啊!这对了解中国的历史和现状,对了解中国人都很有帮助。同时,他们对乡土文学文化的感受,对农业现代化的必要性、重要性和迫切性的感受都比较深,希望自己走出蒙昧,走向文明。贫困的孩子也往往有志气,知道钱来之不易,生活比较朴素,能激励自己刻苦读书,奋发向上,改变命运。很多的将军、科学家、著名企业家、作家、教授不都是来自农村吗?无数的事实证明,出身决定不了一个人的命运和发展前途,关键在于自己是否有坚定的自信心,能吃苦,肯努力。从哪个学校毕业也不重要,像山东作家协会主席张炜,他毕业于烟台师专,并不是名校,但照样成为全国著名作家。还有成绩排名,你现在虽然靠后一些,但如果努力,照样可以赶上和超过别人。至于长相,原国家外交部长李肇星,有人说他的长相不好,但他说我的相貌是我妈妈给我的,她老人家深为我的形象而感到骄傲。形象有外在美和内在美之分,内在美才更重要。事实就是这样:如果能辩证地看待问题,就获得了一种精神超越,获得了一种勇敢向上的力量,就可以化消极为积极,化被动为主动,化自卑为自信。视角变了,观点变了,情感和精神状态也就变了。

其次,要充分地认识和开掘自己的潜能。自卑者往往过低地估计自己的潜能;自信者则能够充分认识和开掘自己的潜能,相信自己,激励自己,能够奋起直追,后来居上,所以不服气,不认输。坚信输赢不在起点上,通过充分调动和挖掘自己的潜质,并且在学习的过程中积极弥补自己的缺陷,就能够获得很大的提高。人的智力实际上差别并不是特别大的,起决定作用的是自己是否刻苦努力,坚持到底。

再次,努力从历史和现实中寻找榜样,吸取力量,以鼓舞自己。像华罗庚,他没有上过大学,更没有毕业于名校,初中毕业后靠刻苦自学,后来却成为著名的大数学家。韩国前总统卢武铉,来自于农村,是个穷孩子,照样可以当总统。听说我校有个学生,他家里很穷,母亲还有病。他把自己的母亲带到青岛,在学校旁边租了间小房子,通过勤工俭学,负担自己的学费、生活费并赡养母亲,学习成绩也很好。这个学生定然是胸有大志,充满自信,不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注意从历史上和现实生活中寻找和自己相似的例子,以此来激励和鞭策自己,别人可以成功,我同样也可以。如果某件事情自己做得很好,可以进行自我鼓励,并认真总结经验,从而树立起更加坚定的信心。要永远记住:“我一定能行。”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既要自信也要清醒地看到自己的缺点、弱点和不足,认真向别人学习,扬长补短,防止由自信转为狂傲,看不起人,走向另一个极端。有些自卑的人稍有成就就转化为自傲,说明这些人缺乏远大的奋斗目标,缺乏执著的人生追求,缺乏坚强的斗争意志,一遇到困难便丧失信心,陷入自卑;略有进步,小有所成,便骄傲自满,目中无人。试问这种人怎能担当起历史的重任,不断把事业推向前进?自我的人生价值又怎能得到切实的实现?品格决定成败,品格决定命运。自卑也好,从自信又蜕变为自傲也好,归根到底都是精神品格问题。要从这里找根源,总结经验教训,充分认识人的弱点和人性的弱点,从而获得思想的自觉和行动的超越。

希望胸怀大志的学子,永远充满自信,决绝地摈弃自卑和自傲,在人生的征程上永远意志坚定,目光远大,不断地赢得一个又一个成功。这是最值得神往的人生境界,也是最值得赞扬的精神品格。如何抉择,如何践行,你要深长思之啊!

(注:与作者交流可发送邮件至daxueshengtanxin@126.com

(文章来源:《青岛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