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我校博士研究生葛新瑞在...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综合新闻
· 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
· 我校威海创新研究院参加2...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与大一学生谈心之五:提升自制力

日期:2008-11-11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自制是指一个人在行动中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约束自己的言行。自制力对走向成功同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先从反面谈一谈缺乏自制力的种种表现和危害。为了清晰明白,彰显问题,我拟先从分析人的有关器官的功能入手。

管不住自己的口。表现为乱吃乱喝,暴饮暴食。这无疑会严重损害健康。还有的喜欢交酒肉朋友。因为好吃好喝一起走向堕落的大有人在。也有的表现为乱讲乱说,坏话、脏话、假话,讲起来脱口而出,毫无顾忌。说话不讲证据,不讲科学,不辨真假。这些不良行为既伤害了别人,也不利于团结,还暴露出自己的不正派。

管不住自己的眼。为了贪图感官刺激,喜欢看黄色录像和书刊,特别迷恋网吧,有的通宵上网,造成精神萎靡,学习成绩下滑,不少人出现考试不及格。大学生当然可以上网,但是看什么,看多少,什么时候看,这就是自制力问题。

管不住自己的耳。爱听靡靡之音,爱听低级下流的污言秽语和黄段子,爱打听小道消息。街头巷尾的无聊谈资,会消磨人的斗志,不利于学习和进步。

管不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乱去,不该走的地方乱走,比如去夜总会,观看一些没有意义的表演等。万一不慎进入这样的场所,该走就走,尽快离开,千万不要迟疑留恋。为了身体的健康,该锻炼就锻炼,爬山下海,走进操场,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痛痛快快地活动起来,出一身大汗,身心何等畅快!但现在许多青年人比较懒惰,不愿意参加,更不愿意长期坚持体育锻炼,这样时间长了,身体肯定要出毛病。

以上泛谈这些问题非常具体,与每个人都有关系,每个人天天都面临这些问题,一辈子也在面临着。对这些坏毛病,如果不下大决心是很难克服的。这是人类固有的本能欲望,也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弱点。其实最根本的还是管住自己的心(心,这是习惯性的说法。从科学规范意义上说,应该是脑,脑是人体中操纵全身知觉、运动、思维、记忆等活动的总器官)。不要胡思乱想,不要贪得无厌、欲壑难填,不要心术不正,总是想踩着别人往上爬。对大学生来说,此类事花的心思多了,学习就不会刻苦,正面的优秀品格就难以养成,错事坏事就会屡屡出现,以致造成严重的后果。可见切实管住自己非常重要。

如果说,盲目纵欲是自制力的腐蚀剂,那么,反过来自制力则是征服失控放任的有效武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这样写道:有人说习惯比人厉害,养成了就改不掉。保尔不同意这种看法,他认为人应该支配习惯,而决不能让习惯支配人。这时,有人挖苦保尔,说他明知抽烟不好但并没有戒掉。保尔沉默了一会儿,从嘴角拿下烟卷,把它揉碎,斩钉截铁地说:“我决不再抽烟了,要是一个人不能改掉坏习惯,那他就毫无价值。”从此,保尔果然不抽烟了。可见每一个不想使自己变成“毫无价值”的青年.都应该下决心依靠自制力跟自己的坏习惯作斗争。只要决心大,什么坏习惯都是可以改掉的。

那么,大学生怎样才能有效地提升自制力呢?

首先是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加强思想修养和科学文化素养。只有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才能懂得自制,才有决心有毅力实行自制。譬如真正知道过胖了对身体不好,会短命,就会控制自己的饮食;有些人嗜酒如命,懂得了喝酒对胃和肝有危害,就会逐渐控制烟酒。胖子、酒鬼、烟鬼、懒虫,有什么好?从现在开始,要严格按科学(其中包括医学科学)的要求去生活,去学习,去工作。这样既有助于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也有助于提升思想和道德修养,还有助于健康长寿,何乐而不为呢?

其次是培养理性精神,控制自己的原始本能欲望。要强制自己按理性办事,用道德、法律和社会舆论来约束自己,控制自己的原始本能,做一个理性的人,纯洁的人,高尚的人,一个德才兼备、身心康乐的人。

再次是自觉向勇于改正缺点错误、实行严格自治自律自强的人物学习,从他们身上吸取精神力量。在中外历史上和现实生活中,由于缺乏自制力而误入歧途者,由于沾染上不良习惯而导致身心俱损者,由于经不起权、钱、利、性的诱惑而走向堕落者,可以说是大有人在。从这些人身上当然能够得到警示。但是其中确实也有不少能够知错即改、痛改前非者。这些人在整改过程中表现出的坚韧执著,为了改掉坏习惯,虽然痛苦难忍但坚持不懈,虽遇诱惑拉拢而终不为所动的精神,是可以给我们以很大的启示和激励的。

最后就是经常自觉地反思自己。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想一想因为自己养成了不好的习惯,吃了多少苦头,造成了多么惨重的后果,付出了多少沉痛的代价。通过认真地反思,吸取教训,痛改前非。在这里我郑重地提醒那些好喝酒吸烟的同学,希望你们从现在开始戒烟限酒,保养好自己的身体。也希望那些痴迷上网的同学,再也不能因为上网而彻夜不归,因上网而倦怠学习,尽快清醒过来,重新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下决心改掉自己的坏习惯。青春不常在,时光不再来。要自制、自勉、自励啊!

总之,理想的实现,事业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自制力的强弱。自制力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既然如此,就应该从现在起,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时时提醒自己要自律,有意识地培养自律精神。并且一辈子都要严守政治的底线,思想的底线,道德的底线,生活的底线,健康的底线。依靠坚韧的自制力,抵御住城市浮华的诱惑,抵御住金钱的诱惑,抵御住权力的诱惑,抵御住名利的诱惑,抵御住情色的诱惑,抵御住原始野性的诱惑。那么你的心情、事业、生活、健康便会逐渐变得完美。

(注:与作者交流可发送邮件至daxueshengtanxin@126.com

(文章来源:《青岛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