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与大一学生谈心之八:人际交流

日期:2008-12-02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据了解,大一新生最不适应、最难处理的问题除学习以外,要算是人际交往了。不少人为此而苦恼,感到压力很大。特别是对同宿舍同学中出现的矛盾,不知如何化解,甚至有的产生了畏惧、厌烦情绪和“由它去吧”的弃置态度。这些不能不引起足够的注意。

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学会人际交往的本领和技巧,是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重要问题。马克思说:“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作为社会中的一员,任何人都必然也必须和其他相关的人们发生交往关系。正是人们之间的对话交流,使个体能够获得知识信息和经验智慧,获得温馨的感情和相知的快乐,获得处理问题的路径和取得成功的方法。长期脱离人群交往的孤独是很可怕的,有人说这比死亡还难受。对话交流是人的本体要求,在大学阶段如果不注意培养人际交往能力,不仅会影响情绪心态,影响学习进步,而且将来走向社会也会到处碰壁。正确的态度应当是积极面对,在实践中慢慢学习和掌握人际交流之道,畏惧、回避、厌弃都是不对的,是极为有害的。对于此种观点,不知你能否认同?

鲁迅曾经说过中国人最缺乏的是诚与爱。喜欢耍弄小聪明、算计人,这是中国国民的一种劣根性,必须根除之。我认为朋友之间一定要真诚相见、肝胆相照,在朋友面前不要把自己伪装起来。只有真诚地对待别人,才会换来相应的真情和信任,这样友谊才会与日俱增,历久弥坚。如果在交往过程中,你被人发现有不诚实的地方,那美好的关系就很难维持下去。试想,谁愿意和一个经常欺骗自己的人交真心朋友呢?不要认为自己很聪明,别人很愚笨,即使欺骗了他也不知道。中国有句古话叫日久见人心,失去了诚信,早晚会露出破绽,失去别人的信任的。这是很可怕的,也是很可悲的。所以在交友的过程中,真诚是前提是关键。诚信是人的立身之本,这是必须信守的交友之道。

当今是高扬主体性,强调自我的时代。这自然有好的一面,但也有弊病,那就是容易走向以自我为中心。在群体中处处要求别人照顾自己,满足自我的利益和需求,而不首先考虑自己先为别人做些什么。这种自私的行为和作风肯定难以同别人相处得融洽。要落落大方,讲风格讲奉献。同宿舍的同学之间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有事大家一起做。不要偷懒,不要贪图安逸,不要占小便宜。俗话说患难见真情,在关键时候为了朋友牺牲一些自己的时间和金钱,是非常必要的。交朋友不是做买卖,帮助别人不要老是计较和索取别人的回报,算计谁吃亏谁赚了便宜。自私自利,损人利己,是人际交往的大忌,也是交友失败的首因。对同学不要求全责备,要宽容,要相互理解。遇到问题要先从自身找原因,勇于承担责任。能自省的人,方能取得别人的好感和接纳。

朋友的类型要适当宽一些。在学习方面可以交朋友,一起探讨学习方法;在运动方面可以交朋友,一起爬山下海享受大自然;在社团里面可以交朋友,一起提升共同的兴趣和组织协调能力;在课题研究方面可以交朋友,共同探讨学术研究的奥妙;在不同年龄的人之间可以有忘年交,分享年长人走过的精彩人生体验。当然,最难寻的还是知心朋友,这也是让很多人最为苦恼的地方。把自己的心交给对方,对方为你所信任,这才是知己。得一知己很难,这需要通过很多事情的持久的考验,看是不是可以笃信,以身相托。鲁迅通过与瞿秋白的交往,就曾发出如下感慨:“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请问,你现在寻到知己了吗?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交往志趣相投的好友的同时,也要寻找能直言相劝的诤友。与志趣相投的朋友交往,往往比较容易能够得到被理解之后的身心愉悦,通过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但是,生活中还有另一种人,他们和你观点不一样,看法不统一,有时还会和你发生激烈的辩论,甚至会对你提出严肃的规劝和尖锐的批评。对这类人,常常会产生反感,拒之门外。面对这种情况,我认为应该持慎重的态度,保持必要的冷静。要认真地分析一下他们是否有纯正的动机,是否有一颗真诚的心。如果有,这种朋友也是应该交的,这叫铁骨铮铮的诤友,他们能够提出与你不同的意见,这对你的进步将大有助益。这种人往往很真诚,会在你困难的时候给予你积极的帮助。所以不要因为看待事物的观点不一样就疏远这类人,那样你就会失去人生的一大笔财富,对你学习的进步和事业的成功,以及修养的提升,都会造成很大的损失。

做朋友是需要不断交往的,不继续交往很难进一步培植和发展友情。为了维持和发展友情,就需要付出必要的时间、精力和金钱,而且还需要持之以恒,“不能用着人家的时候可前,用不着人家的时候可后”(河南话),不能实行狭隘的短暂的实用主义。这样的人肯定被人看不起,会遭受唾弃的。

交友不一定很多,应当根据工作、生活和学习的需要有所选择。朋友过多,会过于忙碌,耗时太多,对于事业和人生不见得就好。还应当根据主客观情况的变化,不断地进行调整和变动,筛选和适应。当然,终身为友、历久弥深是最可贵的,要倍加珍惜。

人际交往的确既重要又困难。但这样的人生课题才具有挑战性,才真有意思,有吸引力。要树立对自我对同学的信心,从现在开始,反思一下自己在这方面的优长和弱点,大胆地与人沟通交流,不断地吸取经验教训,肯定会日渐进步的。人际交往是人的终生性课题,最近一个时期我也对此问题进行了一些思考和调整,略有收获,颇感快慰。让我们一起探讨互动,携手共进吧!

(注:与作者交流可发送邮件至daxueshengtanxin@126.com

(文章来源:《青岛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