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450名志愿者保障高博...
· 我校获第56届中国高博会...
· 学校组织召开医学发展战...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文化学术
· 我校博士研究生葛新瑞在...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综合新闻
· 我校举行大学生权益维护...
·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组...
· 学校举办第七届“永旺杯...
· 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
· 我校威海创新研究院参加2...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怎么看看病难

日期:2010-11-19      来源:      作者:闵 灏     编辑:宗国       阅读:1

追求健康长寿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影响健康长寿的因素有很多,最直接的因素就是疾病。因此,要实现健康长寿,就要“病有所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许多新型健康问题不断出现,群众对看病难的反映仍然比较强烈。看病难已经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中宣部理论局编写的《七个“怎么看”》,对看病难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解决看病难问题的思路和对策,使人们看到了希望,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民健康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取得显著成就。目前,我国人均期望寿命已达73岁,远高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63岁),接近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75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幼儿死亡率等多项居民健康指标也居于发展中国家前列。人们对这些成就是认同的,但是,人们在看病就医过程中还有很多不满意之处,主要是到大医院看病难、挂专家号更难、医药费用负担重、农村居民看病最难。

怎么看看病难?治病,首先要找到病因,才好对症下药。解决看病难问题,同样如此。《七个“怎么看”》认真分析了看病难问题的形成原因,认为主要原因是:一是政府投入相对不足。我国人口占世界的20%,但卫生总费用仅占世界总额的3%。2009年卫生总费用中政府投入占24.7%,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平均为75%左右),也低于很多发展中国家水平(平均为55%左右)。二是医疗资源分布不均。70%左右的卫生资源在城市,高新技术、优秀卫生人才集中在大城市的大医院,广大农村只拥有30%左右的卫生资源。三是公立医院趋利化。目前,我国71%的医院都是公立医院,承担的服务量占全国医院服务量的80%以上。由于政府长期投入不足,公立医院公益性淡化,形成了“以药补医”的模式。四是医保保障水平低。截至2009年年底,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等已经覆盖了12亿多人口,但仍有1亿多人没有任何形式的基本医保。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保障水平仍然偏低,个人自付比例仍占总费用的一半左右。五是药品价格虚高。我国药企数量多、规模小,“卖药的比吃药的还多”。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加之监管不到位,药品和医用器材生产流通秩序混乱,部分厂商利欲熏心,采用违规手段虚报成本、肆意加价等现象严重。再加上医院主动控制药物成本的动力不足,许多药企采取红包回扣等不正当的竞争手段进入医院,导致药品价格虚高。

分析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找到了“病因”,就可以“对症下药”。在深入分析看病难问题形成原因的基础上,《七个“怎么看”》首先就怎样让群众看病更便捷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一是推动城乡基层医疗机构发展,把“强基层”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着力完善城乡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形成大医院和基层卫生机构分工合作的分层就医格局。二是加快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健全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三是加快城市社区医疗机构建设,把城市卫生投入重点转向社区卫生服务建设,完善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四是加大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力度。

切实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是解决看病难问题的重要途径。对此,《七个“怎么看”》提出了对策:一是通过医疗保障建设“减负”,在农村要进一步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确保参合人数稳定在高位;在城镇要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加快覆盖就业人口以及老人、残疾人和儿童;改进城乡基本医疗保障服务,简化报销手续,制定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二是通过基本药物制度“减负”,要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对治病优先需要的基本药物进行统筹管理,从制度上保证其价格的稳定性和可及性。三是通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减负”,公立医院必须坚持公益性方向;改革“以药补医”机制;适当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四是通过强化规范监管“减负”,要对非国家基本药物加强监管,严格市场准入和药品注册审批;大力规范和整顿生产流通秩序;加强产供销各环节的监管;充分发挥行政监督、技术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加强对公立医院财物收支、业务开展、资源布局的规范。

《七个“怎么看”》,对看病难问题成因的分析,全面深入,令人信服;所提出的解决问题思路与对策,科学可行,令人振奋。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医改的深化、医保保障覆盖面的扩大和水平的提高、医疗机构的健全,看病难的问题能够得到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