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 我校董蒨教授获“山东省...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 我校2021年教职工乒乓球...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怎么看房价过高

日期:2010-11-19      来源:      作者:周 鹏     编辑:宗国       阅读:1

“住”是人们生存的基本需求。“住有所居”、“安居乐业”则是人们的强烈追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目标。但房价过高,让很多人望房兴叹,老百姓很不满意。怎么看房价过高?中宣部理论局编写的《七个“怎么看”》给我们作了全面细致的分析和解答。学习《七个“怎么看”》,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房价过高问题。

目前中国的房价到底有多高?《七个“怎么看”》提出了衡量房价高低的两个参考指标:一是房价与收入比,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一般认为比值应在3—6之间,而2009年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都超过10;二是房价与租金比,指每平方米月租金与每平方米房价之比,通常认为低于1∶300就意味着房地产泡沫已经显现,而我国一些大城市却在1∶500左右。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住宅平均价格涨幅达25.1%,今年一季度北京商品房均价达21880元/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上涨了88.4%。可见我国部分城市的房价确实明显偏高。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我国房价过高呢?《七个“怎么看”》从四个方面作了分析:一是投资推动,随着人们收入增加,投资需求日益旺盛,很多人以为房价只涨不跌、买房只赚不赔,住房消费存在严重的“投资化”倾向;二是资金推动。因为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市场流通中的钱过多,大量资金涌向房地产市场;三是地价推动。一些地方政府对依靠出让土地使用权取得收入过分依赖,对房地产业拉动经济增长过于倚重,导致地价与房价相互影响、交替上涨;四是制度原因。我国房地产市场体制机制还不健全,面向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性住房供应不足,住房供应的结构性失衡非常严重。另外,城镇化快速发展,对住房产生了新的较大需求,也导致了住房价格的上涨。

房价过高有哪些危害?《七个“怎么看”》认为主要有六大危害:一是高房价直接造成普通群众买房难,甚至给整个家庭带来长期、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二是高房价容易助长经济泡沫化,造成背离经济发展基础的“虚假繁荣”,一旦泡沫破灭,众多行业将严重受创,甚至引发整个经济的衰退;三是高房价不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高房价使实体产业大量资金纷纷向楼市转移,不利于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四是高房价使内需增长面临长期抑制,人们为了买房往往透支了几十年的消费,过度消耗中低收入阶层的购买力;五是高房价将阻碍中国城镇化进程,已成为农村人口进城的“高门槛”;六是高房价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房价的飙升使开发商和收入高、买房早、买得多的群体财富加速增长,使贫富差距和各阶层间差距进一步拉大。

应该怎样解决房价过高问题?党和政府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仅今年就连续15次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措施,将政策由此前的支持转向抑制投机,其中包括土地、金融、税收等多种调控手段。《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的出台,调控效应已经显现。国家统计局11月10日发布报告说,今年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增长8.6%,房价同比增幅已经连续6个月放缓,回调至本年度最低涨幅。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目的是保障广大群众“住有所居”。

怎样保障广大群众“住有所居”?《七个“怎么看”》提出了坚持市场机制和政府调控“两手抓”的总体思路: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

“低端有保障”,就是通过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低收入群体的基本住房需求。各级政府要制订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在土地供应中的比例、保障性住房在住房供应中的比例,并优先保证供应;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多渠道筹集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落实土地出让收入的一定比例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规定。

“中端有支持”,就是采取措施支持中等收入群体解决住房问题。应通过加大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力度,适当扩大经济适用住房供应范围,加快建设限价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等方式,积极帮助他们解决住房困难。

“高端有市场”,就是支持有支付能力的群体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逐步完善房地产市场体系,加强宏观调控,规范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使其在满足高收入群体多样化的住房需求、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住房是关系亿万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住房制度改革不断深化,通过党和政府、社会各方面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相信广大群众的住房问题会得到较好的解决,“住有所居”的目标将一步步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