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新年新举措 新年新气象 我校积极推进教育改革 加速特色优势学科建设

日期:2003-01-08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如何把党的十六大对教育事业提出的要求,尽快融入教学和各项工作中去,这是校党委举办的十六大精神学习研讨班结束后,各学院、部门反复思考,深入研究的重点。新年伊始,各学院、各单位围绕这一重点,一系列推进教改、加速特色优势学科建设的新举措,正在抓紧策划,陆续推出。

学习研讨班一结束,师范学院便着手开展调研活动,组织专家组对教学科研进行评估,通过各系自查、师生座谈会等形式,整理了教学、科研、管理、梯队建设等方面的情况。针对综合性大学办师范教育发展空间受到一定限制的实际,提出在今后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教育学科的特色和优势,制定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的新举措。

文学院提出要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独特优势,要求全院上下都要围绕树立品牌意识、创建品牌学科做文章。中文系教授刘增人谈到,最近我校与北京鲁迅博物馆联合建立了鲁迅研究中心,并在我校召开研讨会,这对扩大青大的影响、展示青大的人文精神、推进现当代文学博士点的申报乃至提升我校人文学科科学研究的层次,无疑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要借十六大春风,抓住建立鲁迅研究中心的契机,加快学科建设,为振兴我校人文学科而努力。

信息工程学院和海尔软件学院在学习十六大报告中联系两院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近期的工作重点,就是要加大两院发展战略研究力度,探索新的管理机制和运行体制,培养生长点,选准突破口,保持特色,扩大优势,以求做大、做强、做深、做透。在两个硕士点建设的基础上,争取在博士点建设上实现突破。

“抓师资建设,办特色高职”,这是东部校区(高职学院)围绕加快学校改革步伐、实现教育创新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大家认为,办好高职教育,一是要认清高职教育的特点,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集中有限资金,办出高职教育的特色;二是要使培养的学生受到社会认可,关键是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和学科带头人。在取得共识的基础上,确定了学校今后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就是要“抓师资建设,办特色高职”。

马列部围绕十六大精神“三进”工作,及时部署各教研室拟定计划,明确课题,拿出教案,并落实到每位老师。要求“三进”工作要把握重点,做到“四个讲清楚”:在哲学教学中,运用唯物辨证法把与时俱进的精神讲清楚;在政治经济学教学中,运用经济学原理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讲清楚;在毛泽东思想概论教学中,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讲清楚;在邓小平理论概论教学中,把改革开放与十三年的基本经验讲清楚。通过政治理论课教学,使同学们对十六大的灵魂、主题、精髓有更全面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