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领导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工作

日期:2019-04-10      来源:各相关学院和单位      作者:     编辑:刘毅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8日—12日,胡金焱、夏东伟、于永明等校领导,分别深入基础医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参加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督导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工作。 4月9日—12日,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先后到基础医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公共外语教育学院调研学科建设工作。在基础医学院,胡金焱听取了学院关于落实“学院办大学”理念的工作思路、重点工作和学科建设推进情况汇报。他指出,基础医学的发展能为医学人才培养提供学术支持,基础医学的水平体现着整个青大医学的水平,基础医学院应该是医学科学家的摇篮。他重点围绕教学立院、学术兴院、人才强院谈了具体要求。他希望医学部加强统筹,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具体工作上,与各学院统一思想,通力合作,加大发展力度,加快发展步伐。要继承医学教育优良传统,加强教学提升、学科整合、师资调配、资源统筹。对于学科建设工作,胡金焱详细询问了学院基础医学、生物学、特种医学三个一级学科的现状和建设推进情况,指出要正视短板和问题,按照学校学科建设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建立“学科建设专班”工作机制,以“攻山头”的精神攻关冲刺,做好方案、抓好落实。

在化学化工学院,胡金焱听取了学院对标一级学科博士点学位授权审核条件及兄弟院校情况,对化学和化工两个一级学科学位点建设现状、优势及不足的汇报,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询问,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及学院负责人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胡金焱对学院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学科建设要坚持目标导向,以攻关思维组成专班,排兵布阵,协同作战。要跳出学科思维,举全校之力,请专家为学科把脉。二是要处理好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学院中长期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想办法引进高端人才,尤其海外名校博士。三是要点面结合抓好人才培养工作,下大力气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要求学院班子成员积极贯彻校第三次党代会部署,深刻领会、卓有成效推进落实“学院办大学”理念及举措,汇集全院师生智慧,凝心聚力,为学校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师范学院,胡金焱对“3+4”免费师范生培养模式、基础教育服务特色给予充分肯定,对学院发展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学院的学科建设需要进一步整体规划,要按方向引人,尽快形成研究团队和研究特色。第二,要有顶层设计,把发展动力与压力传递给每个教职员工,凝心聚力,加快人才引进和学科发展的速度和力度。第三,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金课”“金专”思维,通过建设“金课”,打造“金专”,培养名师,通过举办“师苑讲堂”等形式,让特聘教授、高水平学者给本科生上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在“3+4”师范生培养方面形成特色。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胡金焱指出,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更多的是机遇。他要求学院紧紧抓住机遇,顺应大势,下大气力,依托自身优势整合相关资源,争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突破。他鼓励学院教师做科研要有信心、耐心、定力,厚积薄发,学院要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作用,充分调动系、部主任的主动性,处理好科研与教学的关系,以科研带动教学,以教学促进科研;要提高上好思政课的政治站位,在教学中进行深入扎实的探索,多出“金课”。

在文学院,胡金焱认真听取了学院的工作汇报和教师代表的发言,对学院今后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抓谋篇布局,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动形成学院办大学的局面;二是要抓学科团队建设,要打造学科建设梯队,形成若干可持续发展的学科领域和方向;三是要抓人才队伍建设,既要“植树育苗”,又要引进“大树”,为他们搭台子、铺路子、给资源、压担子;四是要抓学术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让学术交流活跃起来,力争多出学术成果;五是要抓好人才培养,要充分认识到人才培养质量是决定未来学科评估、学科建设成败的关键,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为两翼,做好学科建设工作。

在公共外语教育学院,胡金焱指出,“普惠”和“以学为中心”是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工作的两个关键点,学院的作用和定位是提供高质量的大学英语教育,致力于大幅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要实现这个目标,主要从以下七个方面着手:一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二是教学投入要用心,教师要全身心投入教学。三是打造公外“金课”系列,建设“金课”体系,建立课程网站。四是教学服务要有情怀,学院正在开展的开放课堂、精准教学服务、英语竞赛团队建设等工作很有特色,要延伸现有服务,提供丰富多彩的课程套餐,提高课程含金量,吸引学生提高外语水平。五是完善优秀教师培育机制,实施“优秀教师计划”,提升教师的价值、情怀和荣誉感,以学生的学习效果反映教师的投入和能力水平。六是大量增加通识课程,加强通识核心课程、特色课程建设,提供丰富课程资源,充分体现特色文化元素。七是助力学生提高四六级英语、考研英语、雅思、托福等考试成绩,提高学生的深造率、出国率。胡金焱最后强调,学院要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加强学院之间的协作,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增强学院办学能力和发展活力。

4月10日—11日,校长夏东伟先后到图书馆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在图书馆,夏东伟听取了图书馆关于我校馆藏图书、数据库使用、新订购数字资源等情况的汇报,对各类数据资源的使用绩效进行了分析,对图书馆更好的支撑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出五点要求:一是面向未来,结合一流学科和一流本科建设,尽快补充完善有效的信息资源,建成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信息资源体系。二是深化运用现代技术,推进科技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提高工作人员执业能力,尽快获取科技查新资质。三是提高数据收集和分析水平,及时提供学校和学科发展的信息和分析报告,助推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四是加强课程建设,为学生上好《信息检索》课,切实提高学生的信息意识和获取、利用文献资源的能力。五是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图书情报学、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培训,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学决策提供有效的信息保障。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夏东伟听取了实验室相关人员关于课题申报、成果转化和未来发展定位的汇报,对实验室未来发展建设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加强科学研究。瞄准行业前沿,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重大研发计划及各类科技项目,努力产出高水平学术成果,实现重大科技突破,大力争取高水平奖项。二是加强学校与社会、企业的合作力度。鼓励学校与企业深入合作,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充分利用海藻在阻燃、抑菌、环保等方面的特性,提高海藻纤维在印染、纺纱等纺织项目的成果转化率,让学术成果转化为社会效益。三是服务军民融合发展。充分挖掘海藻纤维在特种防火、抗菌防霉等方面的优势,全面推进特种材料的研发与应用,让学术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四是强化协同创新发展。充分利用现有的科技成果,整合政府、社会和企业的有效资源,协同各类市场要素,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进程,加快国家和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让科技成果转化为服务社会的生产力。五是全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时尚城市建设。整合学校纺织学科在学术研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探索建立工业产业研究院,推动山东纺织产业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形成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

4月8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到法学院调研法学学科建设情况与第五轮学科评估前工作。于永明听取了法学院的工作汇报,对法学院的学科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研究物证或司法鉴定在整个法学学科建设中的位置。第二,做好规划,确定一个发展目标,以任务为驱动,充分发挥各方面的资源和优势,努力做好学科评估工作,为冲击法学博士点申报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第三,凝练好方向,进行力量的整合。第四,做好学科的组织建设,包括学科机构、学科队伍以及制度保障的建设。第五,抓好基础性工作,严抓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宣文)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人文社科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