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胡金焱调研学科建设 推进学院办大学

日期:2019-05-17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刘毅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来,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法学院、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微纳技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质量与标准化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历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口腔医学院、护理学院、外语学院、物理科学学院调研,听取各学院负责人关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党建等各方面的工作汇报,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学院统筹谋划和推进好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将学院办大学落到实处。

胡金焱强调,学科建设任重道远,要认真做好学科建设的谋划、规划和计划。既要立足现在,又要面向未来;既要有短期目标,又要有长远规划;处理好短期与中长期的关系。各学院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与国家战略保持一致,谋划学科建设;要摸清家底,以现有学科为基础,结合学科未来发展趋势,完善布局,注重突出特色优势,形成稳定的、集中打造的学科方向;要整合科研机构,围绕学科发展方向,精准凝练研究方向;要培养学科团队,完善老中青梯队结构,实现学科建设的目标。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大学教育的根本,胡金焱强调要全力抓好人才培养工作,全面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和专业转型升级,打造完善的学院课程体系。要加强精品课程和在线课程建设,以“国家精品”为目标,在网络课程建设的基础上打造精品课程。要抓教师的投入,打造金课;抓学生的投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开展课堂革命;抓学院的投入,真正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依靠教学和科研来支撑人才培养。要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促进教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学校的长远发展最终要靠人才,胡金焱要求各学院积极作为,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要根据学科布局方向需要,引育并举,形成完整的引才计划、育才计划和养才计划。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梯队建设,有的放矢引进人才。要注重年轻教师的培育,给他们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实现感。要继续实施“育才工程”和“育林计划”,在引进青年人才的基础上,加快引进高水平高层次专家、组建PI团队;同时利用好青岛的环境、条件对人才的吸引力,研究和思考企业人才如何“为我所用”,聘任企业的专家型人才、高水平的工程科学家参与到学院的学科建设中来。他强调,人才引进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尽量避免人才流失;要建立人才考核制度,激励人才发展;要凝练人才引进方向,按照具体方向招纳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促进学院的未来发展。

关于科学研究工作,胡金焱指出,要以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为核心,以团队力量提升科研成果产出质量。要围绕学科布局,以团队建设为支撑,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以目标为导向,抓好科学研究的组织工作。要按照研究方向设计课题项目,以项目为牵引,以人才带团队,以团队带科研,以科研出成果,以标志性成果扩大学院的影响力。要抓课题申报,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主导,省、市基金并举,专业教师人人申报课题、积极投身科研,“大、中、小”基金项目有衔接、有特色。要鼓励支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让学术交流活跃起来,力争多出学术成果。

胡金焱指出,党建工作是抓手,要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党建工作来促进学院事业全面发展;学院班子要形成团结合作、温暖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党政融合推动制度和机制建设。党建工作制度要求不能挂在墙上,要落到地上;不能挂在嘴上,要落到腿上;不能停在面子上,要扎到点子上;不能仅仅写在文字上,要落在实效上,最终落实在学院事业发展上。要充分发挥好组织员的作用,组织员的身影要经常出现在教室和学生中、党支部活动和调研工作中、“三会一课”上、党政联席会议上,积极参与学院师生的政治教育和思想引领工作。

调研中,胡金焱还结合各学院实际情况提出相关具体要求。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时提出,要以新工科的思维改造本科专业;以专业认证的思维,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以金课的思维打造课程体系;以延伸的思维,打造双创教育,做到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和专业教育有机结合。他肯定了电子信息学院与青岛芯恩集团有限公司建立的合作机制,要求学院把这一机制纳入到新工科建设中,纳入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中去。要求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人才培养突出一个“质”字,学科专业建设突出一个“新”字,科学研究突出一个“用”字,服务地方突出一个“实”字,人才队伍突出一个“引”字。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调研时,他要求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往“新”里走,引进人才水平要“高”,学科建设要做“强”。在口腔医学院,他要求处理好教学与临床的关系、学科评估与建设的关系、教学与人才培养的关系、谋划与规划等关系,切实树立学部思维、学部意识,发挥好学部与学院两者的作用,健全和完善医教研相结合的体制和机制,在医学部的科学统筹下办好医学教育。胡金焱还对学院对外交流、服务地方等工作提出系列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