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长夏东伟在2022年暑期...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文化学术
· 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
· 我校学生在第三届山东省...
· 我校谷正教授当选中国高...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综合新闻
· 金家岭校区工作专班召开...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召开2...
· 我校本科学籍学历管理工...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夏东伟主持召开本科教学工作现场办公暨调研座谈会

日期:2019-09-03      来源:      作者:宣文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2日上午,校长夏东伟在开学第一天深入课堂随机听课后,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现场办公暨调研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夏东伟听取了有关专业教学、课程建设、课改教改、跨院授课、青年教师培养、教学资源配置、后勤保障服务等方面的情况汇报。他强调指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本科教学在人才培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一二三四五”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做好本科教学的组织、协调、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课堂教学水平;教学主管部门和分管领导要坚持问题导向,经常性地深入教学一线调研,及时了解日常教学工作中的难点和堵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各教学单位要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和课堂革命,逐步推进“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让学生真正学得进、学得好、学得深。

夏东伟指出,近年来大量青年教师入职学校,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凝聚着他们的贡献;各学院(学部)要高度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在支持他们潜心科研的同时,通过以老带新、担任助教、课程培训、集体备课等传帮带办法,帮助他们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艺术和课程教学水平;要积极推进“四个融合”,通过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相融合、教学与科研相融合、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相融合、教书与育人相融合,帮助青年教师规划好职业发展路径,做到教学、科研、育人工作三结合共进步;教务处要牵头组织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进行“四个融合”先行先试,取得改革试点成效,为在全校推进相关改革积累经验。

夏东伟强调,当前教学工作中仍存在教室资源配置不合理、跨院系专业基础课程教学标准不一和统筹不力等问题,教务处要会同相关学院认真调研、摸清原因,仔细排查业已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牵头做好制度设计、政策引领等工作,在教学工作量认定、教育技术辅助、线上线下混合课改与课堂革命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专人负责做好针对性整改工作,反复抓、抓反复,彻底把类似问题解决好;教学管理岗位的同志要多研究教育教学规律,深刻认知什么是专业、什么是专业建设、什么是课程、什么是学科、什么是学科建设、学科和专业是什么关系等六个基本问题,不断提高教学管理与服务的素养与能力,担负起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的责任。

会后,夏东伟现场考察了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后勤管理处的智慧教室建设情况。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及有关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