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夏东伟同志带头为机关第二党总支上专题党课

日期:2019-10-17      来源:科技处      作者:郑蕾     编辑:张传亮       阅读:1

新闻网讯 根据《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10月15日,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校长夏东伟同志以“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为主题,为机关二总支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专题党课。

党课上,夏东伟从“中国高等教育的红色基因”、“党的教育方针的内涵与演变”、“青大历史上的红色基因”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红色基因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不同阶段所蕴含的巨大精神力量和重要的导向作用,与党员们一同回望了百十年来,一代代青大人始终胸怀报国之志,与时代同向同行,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伴相随的光辉历史与先进事迹。

夏东伟指出,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握好教育事业的战略原则。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我们必须传承红色基因,擦亮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鲜亮底色。高校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实施红色育人的主战场、主阵地。我们必须传承好我们国家高等教育和青岛大学办学历史上的红色基因,把红色文化融入立德树人的全过程,打造红色育人品牌,将红色文化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鲜亮底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夏东伟强调,身处这个伟大时代,青岛大学必须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和办学定位。一是要坚持规划引领,在青岛大学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中,我们要把“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和 “一三五五十”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坚决地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二是要坚持人才为重。既要引育并举,以全球视野延揽一流人才,努力构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一流人才高地,又要加强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批善于办学治校、勇于担当作为的领导干部和管理人才。三要坚持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当前,中央深改委决定在青岛建设“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旨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青岛大学作为以青岛城市命名的高校,就要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融入到城市新的发展战略,切实担负起城市发展的智库作用和人才供给作用。四要发挥综合优势。要以数理化、文史哲为基础,以纺织学科、系统科学和临床医学为纵线,以生命与健康、教师教育、纺织与材料、文化创意四个有竞争优势和未来发展方向的人才培养专业群和学科群为横线,纵横相连,跨学科融合发展,将青岛大学综合性高校的平台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建成一所对城市有所贡献,能够引领城市发展的大学。

机关二总支全体党员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秉承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基因,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为把我校尽早建成国内外知名的一流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