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全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日期:2020-02-07      来源:党办、校办、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魏喆吉       阅读:1

新闻网讯 2月7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第五会议室召开全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夏东伟主持会议。校领导杜方波、汪黎明、李军、于永明、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于红波、邵彬、吴世珍、徐龙飞,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和医学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胡金焱传达了近期中央和省市各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和文件精神,总结了我校前期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胡金焱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各级工作要求,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诠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开展了一系列有力且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做到了迅速反应、主动作为,确保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有序、有力、有效。二是做到了科学判断、精准施策,统筹做好了健康监测、物资储备、人员调配、校园管理、后勤和卫生设施保障、信息上报等各项工作。三是做到了舆论引导、宣传先行。我校第一时间建立了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内容丰富、更新及时,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高校前列。学校官方媒体平台及时发布防控信息和倡议,消除了师生焦虑恐慌情绪,提高了师生自我防控能力。四是做到了分类指导、人文关怀。扎实做好师生由外地返校信息统计工作,妥善做好重点学生群体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及时开展了网络心理咨询服务。五是做到了贡献青大力量、发出青大声音。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率先开通了互联网门诊免费咨询窗口,率先启动了隔离病房,率先启用了远程会诊系统,率先派出山东省首批奔赴疫区医生,第二批又派出10名医护人员,成功治愈了山东省首例患者,为青岛乃至全省全国疫情防控贡献了青大力量、发出了青大声音。

就全力做好下一阶段的防控工作,胡金焱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政治责任。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投入战斗,坚持方案再细化、措施再精准、力度再加大,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要加强督导检查,强化责任落实,对于麻痹大意、 敷衍塞责、有令不行、工作漂浮等“抗疫不力”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依规作出处理。

要进一步把握防控形势。疫情防控是一场艰难的阻击战、攻坚战、持久战,既要攻坚、也要持久,既要防输入、更要防扩散,决不能有任何松懈麻痹。要充分认识大学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紧紧盯住春季开学这个重要节点,把形势想得更加复杂一些,把困难想得更加严峻一些,把准备做得更加充足一些,宁可严十分、绝不松一毫,全力以赴打好我校疫情防控阻击战。

要进一步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防控工作。要以最严格的措施落实好防控要求,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的渠道。要严格执行开学规定,严格居家隔离要求,严格校园封闭管理,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

要进一步做好春季开学准备工作。各学院、部门和单位要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尽快制定工作预案,确保责任到人、工作到位。要做好师生状况摸排工作,做好教育教学安排工作,做好人员培训和、场所、物资准备工作。

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进一步公开透明发布信息,让社会和广大师生、家长第一时间了解我校疫情防控进展和系列举措,切实缓解师生和家长焦虑。要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接收文件通知、上报有关情况。要做好舆情应对处置,引导广大师生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要深入挖掘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发出青大声音,讲好青大故事。要把各媒体对学校的宣传报道及时反馈到校内,引导师生家长坚定信心、科学防控,凝聚起全社会共同战“疫”的强大正能量。

夏东伟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师生生命安全高于一切,身体健康重于泰山,每一位师生背后,都有一个家庭。疫情防控工作做的好不好,不仅仅事关学校办学声誉,更关乎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我们一定要凝聚力量、鼓足干劲,同舟共济、众志成城,联防联控、严防死守,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好上级各部门和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要求,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切实为师生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为校园安全稳定提供保障,为学校发展奠定基础。

夏东伟要求,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宣传本次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各学院(部)书记、院长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学校的“关键少数”,是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要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要认真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决不能做“二传手”,每项工作都要亲自抓、亲自过问,要坚决做到:上级的指导精神贯彻到位,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各类防控预案完备有效,各种工作方案精准、措施有效,切实做好省教育厅要求的“八个到位”。

要重点加强信息全面摸底排查。各单位要利用好网络工具,做好数据分析、统计上报工作,要对本单位师生员工健康数据进行网格化责任包干分工,逐一联系核实,确认信息填报无误后及时上报、每日上报。要切实做好教育教学安排。教务处、研究生院要尽快发布《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安排预案》和《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安排预案》;教务处牵头在全校范围内推行雨课堂系统;各学院要提前做好各门课程网络教学资源准备;全体教师要做好备课工作,写好远程教育教案、做好学生学习指导。要严格落实好应急值班值守制度。按照上级和全校统一要求,即日起全体中层干部和辅导员取消休假,要在岗在线在状态,居家信息化办公,随时备勤接受任务安排,随时处置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与各学院要到岗值班,其他部门可以视情况在线值班。如发现异常,迅速上报,迅速启动响应机制。要进一步加强相关工作的保障措施。校医院要会同各学院(部)和各单位,收集储备疫情防控物资,为现阶段和开学后医疗防控做好保障。后勤管理处要尽快研究制定措施,做好恢复供餐的各项准备,保障一线防控工作人员和广大师生的用餐需求。

夏东伟特别指出,学校目前已经启用了钉钉移动办公系统、“校园集结号”学生信息化管理系统和“雨课堂”系统三个网络管理和服务平台,各单位一定要充分利用好这三个平台,掌握和使用好平台提供的公告发布、个人健康状态信息统计、电话会议、视频会议和日程安排等功能,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本单位工作部署、教育教学安排和信息收集等相关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执行高效。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集体收看视频会议实况。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办公室或家中通过手机客户端收看了本次会议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