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长夏东伟在2022年暑期...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召开辅导员队伍建设座谈会

日期:2020-03-16      来源:学生处      作者:刘学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13日,我校召开辅导员队伍建设座谈会。校长夏东伟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徐龙飞及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夏东伟在讲话中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对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部和省教育工委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先后出台了《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鲁教工委发[2019]3号)对辅导员的要求与职责、配备与选聘、发展与培训、管理与考核等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委有关文件规定,查找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落实相关政策,制定有效措施,把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到位。

夏东伟就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大学首要的使命是育人,要从毕业生在社会中的贡献和地位一定程度上决定学校的地位和发展这个角度,高度重视辅导员在育人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在学校层面做好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政策设计。二是要按照相关规定足额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坚持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拓宽渠道,统筹做好公开招聘和校内选聘,从优秀专任教师、党政管理干部、退休人员和学生中选拔专兼职辅导员,构建老中青相结合、符合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要求的多元化、多层次的开放式辅导员选配体系。三是立足于专职辅导员具有的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积极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强化在职培训力度,加强经费保障,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四是制定专门办法和激励保障机制,落实上级对专职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要求和规定,优化完善辅导员职称评审办法,突出育人效果导向,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应更加注重考察工作业绩和育人实效,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兼顾当下与长远,创造条件培养辅导员队伍中的专家教授带头人,确保辅导员队伍高级职称比例动态平衡并逐步达到一线专任教师相应的职称比例。

夏东伟要求党委学工部牵头修订完善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人力资源处牵头完善辅导员职称评审办法。

会上,党委学工部负责人汇报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基本情况和工作考虑。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教育部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规定,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围绕专职辅导员岗位设置、辅导员公开招聘学历门槛及聘任模式,辅导员队伍结构优化和工作活力激发、辅导员工作主责主业和辅导员职称评定门槛设置优化等谈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