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日期:2020-04-02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2日,青岛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召开。会议回顾了2019年工作,部署了2020年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财务预算决算报告的决议、关于工会经费审查报告的决议,听取了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共有300名正式代表、12名列席代表。会议以钉钉视频会议群直播的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主席团成员在主会场参加现场会议,其他代表在钉钉群观看现场直播。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总结讲话

上午,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杜方波、汪黎明、李军、于永明、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于红波、邵彬、吴世珍、徐龙飞参加会议。校长夏东伟代表学校作了题为《善谋实干活力奋进全面谱写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下午,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会议。

夏东伟在《报告》中,从十个方面回顾了2019年工作,这十个方面是:人才培养取得新硕果、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学术创新再上新台阶、人才队伍焕发新活力、对外交流合作实现新发展、资源配置实现新优化、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服务社会呈现新局面、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民生工作实现新改善。

《报告》指出,我校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高水平人才、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内部治理机制、资源获取能力等方面还存在问题和不足,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校长夏东伟作校长工作报告

《报告》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给我们的防控工作带来严峻考验的同时,也对我们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式、内部治理带来新的挑战。省内外兄弟院校快速发展的态势,也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压力。形势逼人、任务艰巨,我们必须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善谋实干、活力奋进,不断推进学校事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报告》提出了2020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预期目标,提出十个“着眼于”:一是着眼于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健康,聚焦聚力打好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着眼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聚力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三是着眼于一流学科创建,聚焦聚力更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四是着眼于社会服务能力提升,聚焦聚力更具活力的学术创新;五是着眼于一流师资队伍建设,聚焦聚力打造更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六是着眼于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升,聚焦聚力构建更加开放的发展格局;七是着眼于办学治理能力提升,聚焦聚力构建更加科学的治理体系;八是着眼于大学精神家园建设,聚焦聚力打造更具活力的青大文化;九是着眼于办学条件水平提升,聚焦聚力建设更加完善的支撑服务保障体系;十是着眼于改善民生,聚焦聚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民生保障。

 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会议

第一次全体会议后,10个代表团在各代表团钉钉群,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讨论。胡金焱、夏东伟等校领导分别参加分组讨论。各位代表认真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预决算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认真研讨了在新冠疫情下学校面临的发展机遇、问题与挑战,就学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办学条件、服务社会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结合各自所在学院、部门、单位的工作实际,展开了积极研讨和交流,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

胡金焱在下午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总结讲话时指出,本次大会是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持续加快、我校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统筹推进的积极态势下,以视频直播形式召开的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会议,是广大教职医务员工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的具体体现。本次大会为期一天,环节紧凑、内容丰富,生动活泼、卓有成效,是一次成功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广大教职医务员工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高度关注和坚定信心。

胡金焱就抓好会议精神落实和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各级教代会和工会组织作用。各级教代会和工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围绕“党委行政在想什么,教职医务员工在盼什么,工会组织的职责是什么”的时代命题,在关系学校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重要工作和关键问题上,充分发挥作用,实现更大作为。今年,要着力在教职医务员工体检、子女上学等民生工程上下功夫,切实推动解决一批师生医务员工最关心、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医务员工的根本利益,不断增强师生医务员工的获得感、自豪感和幸福感。二是凝心聚力,携手攻坚,在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各位代表要带头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落实和支撑“学院办大学”的示范带头作用。要把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本单位每一位教职医务员工,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医务员工爱岗敬业、开拓奋进,在干事创业中建功立业,在干事创业中展现代表风采。三是周密部署,统筹安排,扎实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现阶段,我们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坚持改革发展和疫情防控两手抓,特别是要按照教育系统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安排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上周,学校党委班子全体成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分别对各自联系学院(部)开学准备情况作了实地逐项核验。下一步开学前,这种核查方式将常态化,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及时调整落实。广大教职医务员工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精神在状态、工作在状态、作风在状态,立足本职,把各项工作想细、做细、做实,尽快补齐短板,堵塞漏洞,齐心协力确保开学各项准备工作万无一失,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胡金焱最后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节点,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优势,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医务员工,以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以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成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