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获一项国家社科基金...
· 我校12个科研成果(人选...
· 乌拉圭电视台播出对校党...
· 我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市南区区长刘存东一行来...
· 校长夏东伟为校部第二党...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
文化学术
· 我校李铎教授当选为国际...
· 《青岛大学学报(自然科...
· ​我校在2022年山东省高...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OCALE全...
· 我校龙晓静教授在国际顶...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基...
· 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A...
· 我校学生在“第十四届山...
综合新闻
· 图书馆党委举行党的二十...
· 青岛市委宣传部、崂山区...
· 党委保卫部党支部开展学...
· 校领导参加海洋溢油生态...
·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
· 科研成果转化中心深入学...
· 我校举办第二届教职工五...
· 我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校院工作交流例会第二次会议

日期:2020-07-19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作者:文/牟子元 图/李鹏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7月17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20年校院工作交流例会第二次会议,贯彻落实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加强校院工作沟通交流,检视2020年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全年工作任务落实。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做了现场点评,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会议。校领导汪黎明、李军、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吴世珍、徐龙飞出席会议。

会上,教务处、科技处、人文社科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人力资源处、法学院、文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美术学院分别汇报了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分管校领导作了补充介绍。

胡金焱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部门、各学院(部)的汇报,并对发言一一进行点评。关于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胡金焱指出,今年是山东省高考改革的第一年,对学科影响力、专业影响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学院、各学科要认真研究,做好招生宣传。胡金焱要求,通过学分制改革、课程体系建设、“双学位+转专业”结合,让学生自主选专业、自主选课程、自主选教师、自主设计学业生涯,真正把以学生为中心、“以本为本”的理念落到实处。通过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打造丰富的课程资源,推动学生自主学习、自助学习、自我学习,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

关于研究生培养工作,胡金焱指出,一是重视本科培养质量,通过考研率、录取率、名校率、本校率等,检验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二是重视研究生招生质量,通过考录比、调剂比、高水平大学的报考比,检验研究生招生质量;三是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通过研究生发表论文、毕业论文、考博、就业状况以及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检验研究生培养方面课程体系设计水平;四是重视研究生培养责任,把导师责任、学科责任、学院责任,落实到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

关于科学研究工作,胡金焱指出,一是深刻认识去“五唯”。从大学层面看,一流的大学谈创新,文科创新文化,社科创新思想,理科创新知识,工科医科创新方法;二流大学谈学术质量,高水平标志性的大成果、大项目、大课题、高水平论文等;三流大学谈数量,没有数量积累无法提高质量,没有质量积淀就谈不上创新引领。从学者层面看,要实现从基础起步写文章,到写论文、做研究、做学术、做学科的不同层次,最终达到做事业的最高境界。从学术层面看,要实现学术成果从有想法到有观点到有思想的不同层次,最终到达学术前沿。二是聚焦服务社会。发挥科技成果转化的智库智囊作用,主动融入、对接国家战略,服务上合示范区、自贸区建设,服务山东八大发展战略、青岛“十五大攻势”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出台激励服务社会的办法,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

关于学生管理工作,胡金焱肯定学生工作用心、用力、用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今年全校学生考研上台阶,就业率实现大幅提高。

关于人才引进工作,胡金焱要求,一是聚焦。要聚焦人才培养需求,根据各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缺口引进人才;要聚焦重点学科,以博士点为抓手统筹人才引进,以重点学科为抓手,推动内涵发展、聚焦发展;要聚焦学科方向和团队建设,通过凝练方向,做好学科规划,围绕学科规划,做好人才引进,打造团队。二是标准。要进一步提高人才引进标准,引进人才要重点聚焦高层次人才、高水平专家、有潜力的学者。三是激励。要坚持引育并举,做好青年教师成长培育计划和骨干教师培育计划,为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搭台子、铺路子、给资源、压担子;做好学科带头人培育计划,高层次人才要进学科、带方向、抓团队,要心在青大、心系学科、心系发展,打造以高层次人才为学科带头人的学科四梁八柱。

在点评学院(部)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时,胡金焱要求,法学院一要重视专业内涵发展,抓人才培养的质量;二要重视人才引进和培育,引育结合;三要重视学科建设,凝练学科、聚焦学术、打造团队;四是重视服务社会,充分发挥法学学科特点,打造服务社会青岛最有聚焦力的法学院。要求文学院以博士点建设为突破口,力争学科评估上台阶,人才培养上质量。要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一流学科为目标,推动学科、学术、学者、学生融合协同;人才引育强化育,看得准、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要求公共卫生学院依托基础、抓住机遇、力争突破,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树立优势特色学科标杆,走在前列,为各个学院树立榜样。要求美术学院以博士点申报为契机,凝练方向、整合资源、讲好故事、力求突破。

杜方波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各学院(部)要认真学习校党委书记胡金焱的点评讲话,结合各部门特点和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

校党政各部门、校直各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校直属各单位、各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现场参会。各学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通过钉钉视频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