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青大附院举行科研诚信大会

日期:2021-04-25      来源:医学部      作者:扈炳良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19日,青大附院举行科研诚信大会。校长夏东伟出席大会并讲话,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王新生,部长姜宏,附属医院院长董蒨等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临床科室主任、护士长及全院医务工作者参加大会,市南、崂山、西海岸、市北、平度五院区同步视频。王新生主持大会。

夏东伟指出,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既重视思想认识和诚信文化等软约束,又重视监管和惩治的硬措施;既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又构建长远的体制机制。夏东伟要求,日常工作中加强对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教育引导,促进学术自律;完善科研工作制度规范,明确科研工作基本要求;完善医院科研体制机制,加强条件建设;强化监督约束,做到惩防结合。

王新生强调,医院医护员工要认真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和校领导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自身科研诚信管理;明确责任,加强导师在学生科研工作中的科研诚信管理;强化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医院科研诚信相关政策。他强调医院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在科研诚信建设上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对学术失信行为严防死守,构建良好学术氛围,为青岛大学“双一流”建设,和青大附院的医教研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加积极地贡献。

诚信大会上,青岛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牛海涛作《构建风清气正学术氛围 共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工作报告。他分析了国内外医学界以及医院的科研诚信整体形势,通报了医院对“问题学术学位论文”的调查处理情况。他要求严格履行诚信建设第一主体责任,以健全的科研诚信内部管理体系落实关键环节监管,以常态化教育引导全院人员自觉规范研究行为,通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

科主任代表、青大附院胃肠外科主任周岩冰发言。他表示,对医院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和医院整体形象造成恶劣影响的学术失范、诚信失守行为,必须坚决制止、严肃惩处。并代表医院医护员工倡议,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严守科学道德底线,遵守科学诚信要求,严格相关规章制度,脚踏实地开展临床研究与基础研究,杜绝任何科研不端行为。

董蒨强调了学术论文和学位论文两方面的规章制度及相关工作。医院将从学术论文入手,建立“学术论文全流程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论文投稿审核、原始数据保存及核查的全流程管理,严格落实科研诚信机制建设各项要求。同时,医院将多层次严抓研究生培养,强化导师责任意识,对出现“问题学位论文”的导师进行责任追究,将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做好、做实、做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