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召开2022年第一次院长办公会暨院务委员会

日期:2022-01-22      来源:医学部      作者:张代军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1月19日下午,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在医学教育综合楼215会议室召开2022年第一次院长办公会暨院务委员会。会前举行了青岛医学院院长、副院长聘任仪式,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仪式并致辞。医学部党委书记王新生主持仪式。

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宏宣读了“关于成立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相关机构的通知”。胡金焱为受聘的院长、副院长颁发聘书。他深情回顾了近年来学校医学发展历程,2018年学校进行了实化医学部的体制改革,提出了“以办学思维统领办医,以医学带医疗,以教育科研带临床,以高水平学科建设带高水平医院建设”的医学发展理念,成立了医学发展领导小组,实化医学部职能,理顺了学校与学部,学部与学院、附属医院、研究院的关系。2020年又与青岛市政府签订协议,市校共建青岛医学院,将青岛市市属的7家医院纳入直属附属医院管理体系。经过几年努力,建立了符合医学教育规律的综合大学办医学教育的先进体制机制,医学教育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胡金焱在讲话中针对如何实现医教研协同化发展,推动青岛医学院取得实质性进展,切实提升青大医学办学水平,促进各附属医院医疗服务提质增效,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协同育人。各附属医院要协同参与人才培养,参与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充分发挥临床专家资源优势,打造临床特色精品课程。二是建立联合导师培养制度。遴选高水平临床专家,参与硕士博士人才培养,建立联合导师组模式,破解研究生指标紧张困局。三是加强学科建设。以医科的学科建设为龙头来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充分整合各附属医院权威高水平专家和有潜力的青年专家,协同打造高水平学科,协同推进“健康+”学科群建设。四是加强科技攻关。各附属医院单独或者联合组织科学研究,发表高水平的学术成果,承担高层次的科研项目,申请高层次的学术奖励等,为青岛大学医科高质量发展做贡献。五是打造重点临床专科。统筹各附属医院的比较优势,整合集成医学医疗资源,使小专科变大专科,小优势变大优势,小特色变特长,在山东省乃至国家的优质医疗平台上有一席之地,推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六是进一步加强临床教学基地建设。规范化管理,同质化教学,建立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沉淀人才渠道,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七是把附属医院建成人才输送基地。全过程协同育人,择优选用共同培养的人才,打造命运共同体。第八是工作协同。青岛医学院组织机构要做实,在工作中精诚团结,真诚相待,务实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使共建工作早日结出硕果。 

仪式结束后,姜宏主持召开了第一次院长办公会暨院务委员会。执行院长王新生宣读了“关于新增青岛大学附属山东省妇幼保健医院的通知”。会议审议通过了医学部2021年度对各附属医院检查报告及2021年度临床科教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名单,审议通过了医学部“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并对2022年春季学期附属医院建设大会有关事项进行布置。

姜宏强调,医学教育是医疗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源泉,各附属医院要认真学习并严格落实胡书记的讲话精神,要和青大医学的发展同频共振,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等方面切实加强附属医院的建设,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医学院领导班子、院务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及口腔医学院领导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