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
· 校领导一行到材料科学与...
· 学校在2022年第一批青岛...
· 青岛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
· 学校召开科技创新与社会...
· 学校9项成果获山东省高等...
· 学校组织师生集体收看党...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赴生态...
文化学术
· 我校学生在Atmospheric C...
· 我校留学生在第六届“我...
· 我校​王逸凡副教授在材...
· 我校四位教师获评“青岛...
· 我校车伟伟教授团队荣获2...
·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唐华...
· 我校四名专家入选青岛市...
· 我校学生获“龙芯杯”大...
综合新闻
· 学校召开上合经贸法律服...
· 校部第一党总支专题学习...
· 教育集团下属崂山附属学...
· 上合组织国家人文交流论...
· 我校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
· 我校举办“学习二十大 永...
· 我校组织开展“喜迎二十...
· 青岛大学-平度市2022年高...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系统+”学科集群建设启动会

日期:2022-10-13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吴翔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10月8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407会议室召开“系统+”学科集群建设启动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于永明、吴世珍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宏主持。

会上,胡金焱对如何尽快推动“系统+”学科集群建设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提出了学科集群建设“9个要”,即建设目标要高远,研究方向要聚焦,科研组织要高大上,主建学院要牵好头,共建单位要做好协同,建设机制要有效,资源配置要保证,督办机制要跟上,建设责任要扛牢。胡金焱强调,在学科集群建设中,各专家委员会和工作组要积极发挥作用开展工作,学校要做好学科建设资源统筹配置和使用监督工作,坚持“因事给钱”“因需引才”“因任务给指标”“因贡献给待遇”,在经费投入上,不搞平均主义,投入有多有少,在考核机制方面,实行动态调整,人员能进能出。方向召集人要担负起责任和使命,凝聚团队精神,明晰建设任务,搭建大平台,培育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冲击大奖励,实现大转化,引领带动各学科协同发展。

夏东伟表示,复杂性科学是张嗣瀛院士在我校开创的特色研究方向,以复杂性科学研究中心来牵引推进“系统+”学科集群建设,既是对学科发展历史的继承,也更加有利于凝练和突出学校学科的优势和特色。系统科学作为分析各个领域复杂系统的工具和方法,要充分挖掘和发挥学校综合性大学优势,协同数学、经济、医学、计算机、管理、环境等各个学科,积极回答和解决各个行业领域的“复杂性”问题。未来一个时期,必须聚焦“四个面向”,以更高标准、更高眼光审视我们的工作,要超越各项基础建设数据的“形”,产出高水平原创性成果的“神”,做到“形神兼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奠定自身的地位,真正做到“不可替代”。

姜宏从学科集群建设任务、激励机制、考核评价三个方面对“系统+”学科集群建设进行了具体指导。“系统+”学科集群各方向召集人分别做了交流发言,他们一致表示,建设方案明确了学科集群的建设路径,作为方向召集人将带领本方向推动建设方案的落实落地,积极组建团队,群策群力,协同作战,共同推进“系统+”学科集群建设。自动化学院于金鹏院长对“系统+”学科集群建设现状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研究生院院长李建波对“系统+”学科集群建设方案进行了解读。

本次会议印发了《“系统+”学科集群建设方案(试行)》,该方案阐述了“系统+”学科集群的建设原则、组织架构、建设内容、资源配置机制、考核评价机制以及保障措施,系统规划了学科集群建设有关工作。会议要求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学科集群建设方案,明确工作定位和工作内容,制定详实的时间表和施工图,抓好工作落实,加快推进“系统+”学科集群建设。

学科集群各研究方向召集人、主建和共建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