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
· 校领导一行到材料科学与...
· 学校在2022年第一批青岛...
· 青岛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
· 学校召开科技创新与社会...
· 学校9项成果获山东省高等...
· 学校组织师生集体收看党...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赴生态...
文化学术
· 我校学生在Atmospheric C...
· 我校留学生在第六届“我...
· 我校​王逸凡副教授在材...
· 我校四位教师获评“青岛...
· 我校车伟伟教授团队荣获2...
·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唐华...
· 我校四名专家入选青岛市...
· 我校学生获“龙芯杯”大...
综合新闻
· 学校召开上合经贸法律服...
· 校部第一党总支专题学习...
· 教育集团下属崂山附属学...
· 上合组织国家人文交流论...
· 我校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
· 我校举办“学习二十大 永...
· 我校组织开展“喜迎二十...
· 青岛大学-平度市2022年高...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审核论证会

日期:2022-10-14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吴翔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10月12日-13日,我校召开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审核论证会,邀请专家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进行论证。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会议并致辞,校长夏东伟出席会议并做表态发言,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主持。

专家组由省内高校相关专家组成,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陈克正任组长,其他成员包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周鹏,康复大学(筹)领导小组成员、临时党委委员姜宏,潍坊医学院副院长梁淑娟,中国海洋大学崇本学院院长高会旺,青岛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吴俊飞,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办主任韩作振,青岛农业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吕永庆。

 

胡金焱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青岛大学发展历史和现状。胡金焱指出,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龙头和重要依托,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如何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加快发展,切实把学科建出水平、建出特色、建出成效,推动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的突破,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重要课题。本次校级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审核论证既是对我校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的检视,也是促进学科水平提升的重要机遇,对我校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学科建设进行一次全面健康“体检”,明确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夏东伟对专家组的严谨论证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审核论证会是对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进行的一次全面会诊、精准把脉,为学校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开出了“良方”。学校将认真学习领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尽快完善建设方案,确保建设方案更加科学、合理、可行;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建设方案落实落地;以一流学科突破和高水平学科建设为牵引,优化资源配置,加大部门协同联动力度,加大资源投入,强化绩效评估,加强过程化管理和动态管理,确保高水平学科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于永明从学校概况、发展理念、建设计划、建设举措、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汇报了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纺织科学与工程、系统科学、临床医学学科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学科建设方案。专家组成员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部)及学科负责人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就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学科集群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先后到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研究院、肿瘤精准医学研究院、生态纺织技术创新研究院、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等进行实地考察,并与相关学科平台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经专家组集体研讨论证,陈克正代表专家组反馈审核论证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结合学校学科集群发展战略,科学制定了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构建了层次合理的学科体系,形成了多学科相互支撑的“359”“雁阵式”学科发展格局;各层次学科建设目标清晰,研究方向合理,学科特色鲜明,建设任务明确,举措具体可行,并一致同意通过我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同时建议学校加快推进学科集群建设,在着力打造高峰学科的同时,辐射带动高原学科建设,推动学科整体水平大幅提升;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力争早日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强化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人才培养力度,形成满足高水平学科发展需要的学术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