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市南区区委书记王锋一行...
· 学校与德州学院签署教育...
· 《新时代政治经济学概论...
· 学校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
· 我校校友、中国科学院院...
· 校领导到计算机科学技术...
· 学校接受来华留学生高等...
· 产业技术研究院召开发展...
文化学术
· 马斗成教授当选山东省历...
· 董铭心教授课题组在《ACS...
· 我校在2023年度山东省教...
· 我校教师论文入选《纺织...
· 赵永刚教授再次入选山东...
· 我校学生团队在第十三届...
· 我校学子在第28届“21世...
· 我校教师参加中国国际法...
综合新闻
· 【主题教育】学校主题教...
· 【主题教育】党委保卫部...
· 知识产权学院组织专家讲学
· 图书馆举办馆员学术能力...
· 校领导会见美国巴德学院客人
· 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
· 校领导赴附属医院开展主...
· 陕西理工大学副校长王磊...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受聘为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首席科学家

日期:2023-06-18      来源: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作者: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6月17日下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青大附院)举行首席科学家葛均波院士聘任仪式暨泛血管疾病管理中心建设单位授牌仪式。我校79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青大附院党委书记、青大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蒋光峰,青大附院院长李环廷等学校以及医院党政领导出席仪式,医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临床业务科室主任代表等参加仪式。仪式由蒋光峰主持。

孔伟金表示,近年来,青大附院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心血管内科在葛均波院士的指导和帮助下,医疗技术不断精进提升,取得了突出成绩。葛均波院士受聘为医院首席科学家意义重大,青岛大学将进一步加强对附属医院的支持力度,全面落实配套措施、强化政策支持,希望附属医院加强与葛均波院士团队的合作,在学科建设、医疗服务、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管理经验转化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全面提高医院泛血管疾病的综合防治能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高质量的诊疗服务。

葛均波表示,作为青岛大学的校友,与青岛大学、青大附院有着特殊的感情和深厚的渊源,受聘为医院首席科学家,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希望青大附院以建设泛血管疾病管理中心为抓手,进一步优化诊治流程,通过多学科合作及统一筛查路径,为患者提供一站式筛查和标准化泛血管疾病管理操作的综合性平台。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与医院、科室携手,在临床研究、人才培养、疾病诊治等方面进一步开展深入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技术指导、资源链接等方面的优势作用,全面推动医院泛血管相关学科的发展再上新台阶。

青大附院聘任葛均波院士为医院首席科学家,孔伟金副校长向葛均波院士颁发聘书。

葛均波为青大附院泛血管疾病管理中心建设单位授牌。青大附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廉哲勋作泛血管疾病管理中心建设工作汇报。

葛均波,青岛大学1979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心血管病学专家,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世界心脏联盟常务理事。长期致力于冠心病等重大心血管疾病关键诊疗技术革新和转化研究。200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7年获白求恩奖章,2019 年获国际心血管创新大会(ICI)终身成就奖,2021年被授予世界杰出华人医师霍英东奖。首次发现心肌桥的血管内超声特征性“半月现象”,使冠脉造影不足5%检出率提高至95%以上,被视为国际通行标准;首创“逆向导丝技术”及系列辅助技术,使CTO这一冠脉介入领域需要攻克的“最后堡垒”手术成功率由原来60%提高到90%以上,已成为三大常规术式之一;国内首创“可降解涂层支架”、“生物完全可降解支架”,国际原创“As2O3 新型药物支架”,使晚期支架内血栓发生率由1.2%-1.9%降至0.34%;首创“经心尖二尖瓣夹合术式”及微创器械ValveClamp,打破传统外科手术禁区,实现我国该领域技术和产品创新的重要突破;倡导并布局“中国胸痛中心”,推动国家胸痛救治网络建设,推行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绿色通道”救治理念 20 年,为胸痛中心建设提供模式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