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市南区区委书记王锋一行...
· 学校与德州学院签署教育...
· 《新时代政治经济学概论...
· 学校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
· 我校校友、中国科学院院...
· 校领导到计算机科学技术...
· 学校接受来华留学生高等...
· 省委第二十四巡回指导组...
文化学术
· 马斗成教授当选山东省历...
· 董铭心教授课题组在《ACS...
· 我校在2023年度山东省教...
· 我校教师论文入选《纺织...
· 赵永刚教授再次入选山东...
· 我校学生团队在第十三届...
· 我校学子在第28届“21世...
· 我校教师参加中国国际法...
综合新闻
· 学校召开统一战线“凝心...
· 【主题教育】学校主题教...
· 【主题教育】党委保卫部...
· 知识产权学院组织专家讲学
· 图书馆举办馆员学术能力...
· 校领导会见美国巴德学院客人
· 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
· 校领导赴附属医院开展主...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新时代政治经济学概论》新书分享交流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3-06-20      来源:      作者: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6月18日,由青岛出版集团和青岛大学联合主办,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社和中外企业家联合会协办的《新时代政治经济学概论》新书分享交流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

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博鳌亚洲论坛原理事、秘书长,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兼中国加入WTO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马建堂,中国出版协会理事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中宣部原副秘书长、出版局原局长郭义强,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原副主任姚坚,人民日报社原编委委员、海外版总编辑张德修,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党组书记王文华,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社社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兼文字规范化工委主任委员马国仓,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版协科技出版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宝安,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曲永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经济学术基金(香港)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常修泽,《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读周刊主编杨雅莲,中国广告主协会副会长、《经济日报》财经部原主任隋明梅,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薄伟康,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周勤,中外企业家联合会首席代表董斌,青岛市商务局原二级巡视员淳于贤力,中外企业家联合会秘书长张薇,青岛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贾庆鹏,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青岛出版集团党委委员、青岛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化新,青岛大学商学院院长王庆金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活动。

贾庆鹏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政治经济学概论》的出版填补了国内有关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的空白,对于开拓马克思主义新时代政治经济学研究新境界,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李军表示,马卫刚同志是我国当代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领域的优秀学者,长期在对外经贸、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等领域开展实践工作和理论研究。《新时代政治经济学概论》的出版,是丰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成果的重要努力,展现了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的社会科学工作者应有的使命担当。

龙永图指出,这本著作是马卫刚同志多年来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的经验总结。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出版界担负着出好书的重要使命,要多出一些具有历史价值的好书,为出好书提供各方面的服务,为后代留下我们这一代人的经典著作。

邬书林在讲话中表示,作者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对理论工作者的要求,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方法,并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本书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相互照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提出,要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我们要更好地打通理论工作和实践工作,把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就,通过学术著作,从理论上表述清楚,构建自己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

交流会包括作者分享和嘉宾交流两个部分。

马卫刚在发言中表示,《新时代政治经济学概论》是基于四十年来研究政治经济学理论问题所形成的一些学术思考,以及参加工作以后在国内外所见所思的一些体验感悟。当今世界不能再孤立封闭地研究社会主义问题,只有密切联系经济全球化历史进程,在两种制度文明交流互鉴格局下研究社会主义的现实发展情况和资本主义的实际变化特点,特别是注重从政治经济学理论层面由具体上升到抽象,进行深层次的理论逻辑分析和历史研究考证,才能够在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制度形态的历史必然联系中发现演变规律。

在嘉宾交流发言环节,郭义强、王文华、姚坚等嘉宾围绕该书的理论特色和现实意义进行了深入研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光华-思科领导力研究院院长武常岐专程发来视频,对该书的出版表示祝贺。曲永义、常修泽、马国仓、吴宝安、隋明梅、淳于贤力等嘉宾进行了交流发言。

《新时代政治经济学概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自由个性价值观研究》一书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从经济全球化格局中世界社会主义改革发展实践和现代资本主义时代变化实际出发,着重于研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需要确立的现代文明和谐世界共同价值观,提出了一个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主题的当代政治经济学创新理论体系的时代课题。《新时代政治经济学概论》新书的发布对于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的新领域,拓展新时代政治经济学研究新境界方面具有创新意义的理论价值。

该书是马卫刚同志2022年退休后来到青岛大学进行当代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的学术成果,2023年2月由青岛出版社发行出版,6月15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专版刊发了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的书评文章《拓展新时代政治经济学研究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