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
·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
· 校领导到新疆中泰集团访...
· 我校青年教师李华伟荣获...
· 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检查指...
· 校领导参加所在党支部党...
文化学术
· 我校两个研究中心获批认...
· 我校李强、李洪森教授在...
· 第十四届冷原子物理青年...
· 我校学生在Science of th...
· 我校获批“创新创业教育...
· 2021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
· 第十四届“高教杯”全国...
·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
综合新闻
· 临沂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占...
· 青岛市好家庭好家教好家...
· 九三学社青岛大学委员会...
· 我校参加山东省“互联网+...
· 我校4团队入围全国大学生...
· 教务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
· 校领导走访日照、临沂校友会
· 我校教职工男子篮球队勇...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李强、李洪森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JAC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日期:2021-08-10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作者:王君学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先进能源物理实验室在国际顶尖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发表了题为“Reacquainting the Electrochemical Conversion Mechanism of FeS2Sodium-Ion Batteries by Operando Magnetometry”的原创性研究论文。JACS是公认的国际化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业期刊,论文涉及化学、材料、物理、生命科学及生物医学等诸多领域,影响因子为15.419。该论文通讯作者为我校李强、李洪森教授、中科院物理所葛琛副研究员,第一作者为物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召辉。该团队专注于探索磁学在能源科学中的基础理论和先进技术,这是继发表Nat. Mater. 2021, 20, 76–83和Adv. Mater. 2021, 33, 2006629揭示锂离子电池储能机制之后,在钠离子电池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该工作基于原位实时磁性测试研究,打破了过渡族金属化合物储钠机理的常规认知,揭示了钠离子电池中容量低、循环性能差的问题分别是由“未反应核”和颗粒粉化导致。

相比于锂离子电池,在已经报道的各类过渡金属化合物基钠离子电池材料中,普遍存在着较低容量和较差循环稳定性。然而,受限于常规表征技术在复杂电化学环境中的局限性,这一问题始终未能得到合理解释,极大地限制了过渡金属化合物钠离子电池的进一步研发和应用。为了揭示这一关键科学问题,该团队将原位磁性测试技术拓展到钠离子电池领域,发现由于较大的嵌入离子半径,钠离子电极材料中存在着内部的“未反应核”和表层的严重粉化,这是导致其低容量和差循环稳定性的根源。该工作澄清了过渡族金属化合物的储钠机理,不仅为下一代的高性能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设计提供了理论支撑,也为复杂化学环境下的电化学机制的研究供了强有力的表征手段。近年来先进能源物理实验室基于学科交叉融合,凝练特色方向,在青岛大学高水平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肯定和关注。

论文链接:Zhaohui Li, Yongcheng Zhang, Xiangkun Li, Fangchao Gu, Leqing Zhang, Hengjun Liu, Qingtao Xia, Qinghao Li, Wanneng Ye, Chen Ge,* Hongsen Li,* Han Hu, Shandong Li, Yun-Ze Long, Shishen Yan, Guo-Xing Miao, and Qiang Li*,JACS,2021,https://pubs.acs.org/doi/pdf/10.1021/jacs.1c06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