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办第十七届校园健...
· 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
· 学校召开第二轮巡察工作...
· 潘基文基金会中国事务官...
· 校领导赴山东昌诺新材料...
· 学校召开优秀年轻干部和...
· 校领导参加生命科学学院...
· 我校举办2021年全球人才...
文化学术
· 我校学生在第十四届全国...
· 我校光电功能陶瓷团队在...
· 我校刘爱骅教授团队获批...
· 我校学生在第七届全国大...
· 我校在山东省大学生医养...
· 我校李洪森、李强教授在...
· 我校2019届毕业生蔡乐荣...
· 我校留学生在2021年山东...
综合新闻
· 宁夏医科大学副校长杜勇...
· 我校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
· 我校召开“教学管理与专...
· 我校与青岛市崂山区纪委...
· 学校启动2021年“宪法学...
· 学校举行校园文明督导启...
· 学校开展学生安全与考研...
· 我校代表队获得省大运会...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光电功能陶瓷团队在新型透明压电陶瓷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21-12-15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作者:王君学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透明压电材料在透明压电触控传感器、光声成像透明换能器、透明驱动器等方面有着诱人的应用前景。但复杂的铁电畴结构使得压电材料的透光率一直较低,阻碍其在多功能器件领域的应用。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通过交流极化工艺制备了兼具高透明度和高压电性的Pb(Mg1/3Nb2/3)O3-PbTiO3(简称 PMN-PT)单晶,该成果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对此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将光学功能耦合在了高性能压电晶体中,为力-电-光多功能耦合器件的研制打开了一扇门,及时地满足了当前日益增长的对多功能材料和器件的需求”。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评价该成果为:“透明高性能压电晶体将推动透明机器人、自供电触摸屏等器件的研制用于制作具有更高灵敏度的光声成像系统,在乳腺癌、黑色素瘤和血液疾病的诊断方面为医生提供帮助。”

与单晶材料相比,陶瓷材料具有制备工艺简单和成本低的优势,但陶瓷材料中的气孔以及复杂的晶粒晶界结构使其更加难以透明。虽然可以通过组分调控降低压电材料的居里温度来减少铁电畴的数量、降低铁电畴的尺寸进而提高其透过率,但该方法会大大降低材料的压电性能。所以制备同时具有高压电性和高透过率的压电陶瓷一直以来是一个较大的挑战。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光电功能陶瓷团队从事透明功能陶瓷研究十多年。近日成功研制了同时具备高压电性(压电系数d33~1400 pC/N)和高透光率(~68% @ 900 nm)的稀土Eu掺杂PMN-PT透明压电陶瓷。该成果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以“Highly Transparent Eu-Doped 0.72PMN-0.28PT Ceramics with Excellent Piezoelectricity”为题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期刊上(2021 13 (45), 54210-54216)。扫描电子显微镜和压电力显微镜研究结果表明陶瓷中以平均尺寸仅为250 nm的水痕状铁电畴为主,该畴结构有利于提高陶瓷的光学透过率;相对含量较少的平行直条纹铁电畴的翻转对外电场更加灵敏且引起的应变更大,是提升该材料压电性能的主要原因。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物理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颜培坤,导师为物理科学学院秦亚琳博士(通讯作者)。物理科学学院张永成副教授和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张树君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青岛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相关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21/acsami.1c17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