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举办非医学背景青年教师培训班暨青年教师培训活动启动仪式

日期:2022-09-05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仲伟珍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升青年教师岗位胜任力,探索非医学背景师资医学专业再塑造,建设高质量师资队伍,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8月31日上午,基础医学院在浩园医学教育楼学术报告厅举办非医学背景青年教师培训班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启动仪式。青岛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姜宏,及学校相关部门领导、附属医院专家、医学部各学系主任、青年教师参加,启动仪式由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丛红群主持。

姜宏首先对基础医学院组织非医学背景青年教师培训班暨青年教师培训活动表示祝贺。她指出,基础医学院青年师资非医化是一个全国普遍问题,在培养医学生的过程中,这些非医学教育背景教师应该具有一定的医学知识背景。同时,她也对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本项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高医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将思想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努力学习,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三是要加强与临床医生的科研合作,从解决临床问题出发,切实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

其他相关部门领导也分别致辞并对培训班提出要求,希望学员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开幕式结束后,学院邀请来自附属医院的临床专家以及学院教学名师带来精彩报告。


基础医学院承担着我校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护理学、药学等国家一流专业的基础医学课程教学任务,在医学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国内基础医学师资队伍“非医学背景”增多、“生物背景化”是各院校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基础医学院前期做了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基础医学青年教师培训计划》。培训内容分为基础医学主干课程学习、临床课程与专业知识培训、临床见习三个部分。

此次培训班共有25名青年教师参加,培训周期近2年,必将完善“非医学背景”青年教师的医学知识体系,推进基础临床融合,推进我校新医科建设快速发展,全面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也将在国内高校率先探索一条建设高质量基础医学师资队伍的可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