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 校领导调研我校马克思主...
·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谢...
· 校领导带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会见我...
文化学术
· 于涛教授团队在《STTT》...
· 我校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成果...
· 我校学生在第五届中国高...
· 我校举办非医学背景青年...
· 我校联合发起成立黄河流...
综合新闻
· 学校组织开展“2022级新...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 学校党委巡察组分别向第...
· 图书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开展...
· “青”幸遇见你!青大202...
· 李景虹院士莅临青岛大学...
· 党委保卫部开展“喜迎二...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郭晓红:因为心中有爱 

日期:2004-03-11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接到采访郭晓红老师的任务,我在电话里跟她约见面的时间,她关切地告诉我去的路线,温和的声音让我联想到电话那边有着灿烂的笑容。提前几分钟到的我在办公室门口迟疑了数秒之后,认定站在面前端着水杯的就是郭老师,因为她在打量我时那亲切的微笑。

学生:如果没有您……

一个女孩临近毕业专门来感谢郭老师,她说:“如果没有您,我可能连毕业证都拿不到……”这个有点内向的女孩曾经因为遇到感情上的问题,变得很沮丧,上课老是趴着睡觉。郭老师及时发现了她的变化并找她谈心,告诉她她是一个优秀的女孩,相信她可以坦然面对一切。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这个女孩顺利通过了考试。上课时,郭晓红注重灵活教学,有一次听力课,郭老师放完录音对大家说:“这个句子有点长啊,我也没听清。”接着就倒回去再听,同学们笑成一团,气氛为之活跃。看着师范学院的四级一次性通过率从2001年的77.1%到2002年的74.53%,再到去年的78.8%,在全校位居第二,她笑了。但她说这也意味着压力更大了,因为她觉得应该一年比一年好。

同事:有困难找郭晓红

在师范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郭晓红是主任,但没一点架子,比她年轻的同事都对她直呼其名,甚至叫她小郭,她从不介意。有什么困难找到她,她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郭晓红是个心地单纯、善良的人,一位她的同事对我说:“她这人从不掩饰自己的缺点,你看到的她是什么样她就是什么样的,跟她相处很轻松。”工作上是搭档,平日里是朋友,郭晓红和办公室里的同事们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儿子:妈妈,你不高兴了吗?

十几年来一直处于大学英语教学第一线,尤其是当上教研室主任之后,郭晓红感觉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每次随着四级考试时间的迫近,郭老师的神经也越绷越紧。虽然经常对学生说“别着急,老师相信你们”,其实她自己压力很大。9岁的儿子非常懂事,每当看到妈妈累了便会走过来关心地问:“妈妈,你怎么了?不高兴了吗?”有段时间,她的母亲生病在济南住院时正赶上快要考试,怕耽误学生功课的郭老师每个周末奔走在两个城市之间,身心俱疲。她的丈夫去年年初到乌鲁木齐挂职去了,家里只有孩子和她,有时不免忙得乱了头绪。有个星期一的早上起来晚了,送孩子上学后她只好打车往学校赶,在车上她竟忍不住哭了起来。司机吃惊地说:“我又没多收你钱,哭什么?”她说:“我只是想哭而已。”这么多这么重的担子的确是女人柔弱的肩膀难以承受的,郭老师只是想自我宣泄一下。当面对学生时,她擦干眼泪依然是一脸灿烂的笑容。

自白:我不喜欢不愉快

在郭晓红的词典里,快乐是第一位的。“我跟我的学生一起成长,他们的每一点进步都足以让我欣喜若狂,那些困难和我所感受到的快乐相比微不足道。”她认为,工作总要做,与其愁眉苦脸地干,不如高高兴兴地干。作一名老师,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愉快地生存。如果为了某个结果采用一些高压的手段,对学生的心灵是一种残害。

酷爱读书的她对历史小说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使她面对得失成败都能力求坦然。下班回家后,她经常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看一会动画片,有空的时候到朋友家坐坐聊聊天,保持童心的她把日子过得简简单单却多姿多彩。

采访后记 郭晓红是我采访的第一位老师,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朴实热情,有着丰富的内心世界。她热爱她的工作,热爱她的学生,她爱家人,爱生活。是心中的爱激发了她对生活、对工作的热忱,也让她变得如此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