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 我校董蒨教授获“山东省...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 我校2021年教职工乒乓球...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王群:在工作中感受快乐 

日期:2004-03-11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采访王群是在很愉快的气氛中进行的。一开始按照惯例记者问她答,后来采访变成了倾心的交谈。坐在对面的王群就像一位相识很久的老朋友,她的直爽、开朗、干练以及她身上洋溢的热情与活力让记者深受感染。

身为外语学院副院长、英语系主任、英语专业学科负责人,王群承担着繁重的行政、教学、科研工作,一周上14节课,还兼任农工党青岛市委副主委、农工党青大支部主委、青岛市十届政协常委和青岛市政府教育督学等社会职务,她说最大的苦恼是时间不够用,很多年来王群一直晚上12点后才睡觉。她随身携带一个记事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天要做的事情,有时她会半夜醒来突然想起什么工作,赶紧起来记在小本子上。为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王群曾前后在英国留学近六年,这段经历练就了她的坚韧、独立和吃苦耐劳。她是那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人,手头有了任务不吃不喝也要完成。有人称王群工作起来不要命,娇小的身躯蕴藏着巨大的能量。而王群却幽默地形容自己永远只有两种状态:要么站着,要么躺下。她身体不好,生病时只要能坚持她一定选择坚强地站着,呈现给大家的一定是一个雷厉风行的形象;而一旦躺下了则必定病得不轻。两年前,她因劳累过度病倒做了一次手术。由于牵挂着系里毕业生论文的进展情况,她不顾医生劝告,刀口刚拆线就回校投入工作,结果病情加重再次住进了医院……

王群出身于教师世家,她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她的严厉在学生中是出了名的,她最不能容忍的是考试作弊、作业应付等弄虚作假的行为。在英国读学位时英国高校的学术严谨对王群的影响很深,因此她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教育学生:做人要诚信,治学要严谨。有时候她会为了一次作业让学生反复修改直到合格。她说这样做的目的是对学生的前程负责,让他们在竞争激烈的社会里有立足之地。王群又是一位善于向学生学习、注重教学相长的教师,她的课气氛活跃,她总是鼓励学生“批判”她的观点,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学生们称她是一位“活泼、幽默但又不乏严肃”的良师益友。

作为一位女领导,王群的领导风格可以用“润物细无声”来形容,她的管理理念融合了东西文化。她对中国文化的“人和”有独到的见解,她认为西方人所崇尚的团队精神其核心是“人和”。为了在系里营造这样一种氛围,她首先以身作则,同时善于发掘每位员工的长处,让每个人都有自信有作为 ,并把大家的冷暖挂在心上。她还努力创造条件,鼓励教师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令王群欣慰的是,现在英语系是一个和谐向上、充满凝聚力的团队。而在教职工尤其是年轻教师眼中,王群不仅是让他们敬重的领导,更像他们的家人或知心朋友。

这些年王群获得过大大小小很多荣誉,然而她始终保持着一份平和恬淡的心境。在没完没了的工作中她享受着充实的人生,她惟一的烦恼是没有时间著书立说。看到外语学院和英语系不断发展、她的学生在社会上有所成就,她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她有一个融洽的工作环境,还有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家人尤其是丈夫给予她极大的支持,这一切令王群感受着无比的快乐,也让她由内而外散发着独特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