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举行服务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白皮书发布会

日期:2018-07-04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文/邱建国 图/宣文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7月4日上午,我校服务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白皮书发布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印度国家工程院院士、东盟工程技术院院士、青岛国际院士港签约院士、青岛大学荣誉教授西拉姆,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吴军,青岛各区市、部门、单位、知名企业、银行领导,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等校党政领导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主持。

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讲话

张德平在讲话中,代表青岛市人民政府对我校在服务新旧功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经过多年发展,青岛大学的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赢得了良好社会声誉,尤其是近年来,青岛大学主动担负起服务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神圣职责,依托学科优势和人才资源,为青岛国际化城市建设增光添彩,做出了突出贡献。张德平希望我校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重大机遇,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重大科技创新,进一步集聚创新要素,力争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实践,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致辞

胡金焱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市委市政府、市直各部门、各区市以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胡金焱指出,青岛大学与青岛市相伴而生,血脉相连,始终沐浴着近代青岛多元文明和开放气息不断成长。在长期办学中,青岛大学的医学教育和师范教育,为青岛市民的健康和教育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已经成为与青岛每个家庭、每个市民都息息相关的命运共同体。胡金焱指出,学校始终坚持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中求发展,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求突破,按照市委“创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和“一三三五”工作举措,把加快服务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牛鼻子”来抓。结合学校实际,形成了“五个一”的工作要求:即“出台一个规划、建设一个平台、签订一份协议、创办一个论坛、撰写一篇文章”。这“五个一”既相对独立、各有侧重,又一脉相承、互为补充,共同构成了服务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顶层设计和实施安排。

胡金焱强调,高校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创新源和知识库的作用。近年来,青岛大学不断整合优化学术资源,创新科研管理模式,大力推动协同创新,在海藻纤维新材料、计算机辅助医疗设备、石墨烯等领域转化出了一批优秀的应用技术成果,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希望以此次发布会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关系,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助力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取得更大进步,通过校地、校企多方合作和产学研用紧密对接,开辟一个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天地。

校长夏东伟介绍白皮书的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夏东伟介绍了白皮书的有关情况。他指出,青岛大学紧紧围绕青岛发展战略需求,依托高端学术平台和高水平研发团队,精准对接“四新四化”“十强产业”,制定了《青岛大学服务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白皮书》,全方位对接服务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并在此基础上凝练形成了服务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12个重点项目。这12个重点项目分别是:芯片设计与制造、空间信息与地球大数据、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新一代电动汽车动力集成技术、纤维新材料与现代纺织、洁净能源开发、新药研发、数字医疗装备、医疗大数据、营养健康、经略海洋高端智库、服务乡村振兴高端智库。夏东伟详细介绍了每个重点项目的服务产业、依托平台和人才团队优势。

今年以来,我校积极响应省市关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的重大部署,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服务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领导小组,制定了青岛大学服务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规划、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汇编形成了《青岛大学服务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白皮书》。省、市领导分别就《青岛大学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白皮书》做出批示。省市有关部门和企业也主动联系学校,积极沟通对接,推动项目落实落地。

发布会上还举行了一系列签约仪式和揭牌仪式。系列协议的签署和合作共建机构的揭牌,必将为我校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注入新的动能、增添新的活力。

张德平、胡金焱为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基地——青岛大学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

夏东伟与市南区区长高健签署共建青岛大学分子医药研究平台协议

夏东伟与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吴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夏东伟与青岛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齐建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夏东伟与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防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夏东伟与青岛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副主任阮航签署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协议

夏东伟与青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纪奕春签署合作协议

夏东伟与中科曙光国际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世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夏东伟与青岛农商银行行长刘宗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校党委副书记仪垂杰与吴军为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基地-青岛大学经略海洋研究中心、青大——北海经略海洋研究中心揭牌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汪黎明与芯恩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资深副总经理季明华为青岛大学芯恩(青岛)实训基地揭牌

与会人员还现场参观了重点项目展。

学校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