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2019年夏季学期启动仪式暨夏季学期首场高端学术报告举行

日期:2019-07-02      来源:教务处      作者:李津     编辑:张传亮       阅读:1

新闻网讯 7月1日上午,我校2019年夏季学期启动仪式暨夏季学期首场高端学术报告在浮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孔伟金从什么是夏季学期、为什么实行夏季学期、夏季学期要取得什么成效三方面阐述了实施夏季学期的总体设想。他指出,实施“三学期制”是国外名校及国内重点高校通行的做法,是一项教学管理改革与人才培养体系优化的基本制度。实行夏季学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顶层设计,是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人才培养基础工程的重要抓手,是深入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自2017年以来我校实施了两次夏季学期,投入专项经费支持,设置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推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效显著。

孔伟金对夏季学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实施夏季学期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系统设计,扎实做好夏季学期各项教学安排;三是要统筹协调,确保持续提高夏季学期教学质量。他强调,各职能部门、学院、学科专业要对夏季学期精心组织,要通过新闻、微信、网站、自媒体等媒介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同时还要注重对工作的总结,从总结中积累经验,谋划好今后的工作。

启动仪式后,上海交通大学翟广涛教授作了夏季学期首场高端学术报告—《多媒体技术助力孤独症辅助诊断和治疗》。

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师生代表近三百人参加了夏季学期启动仪式,聆听了首场高端学术报告。

据悉,今年我校夏季学期教学活动有三大特点。一是注重学术,致力于打造本科生“学术盛宴”。今年夏季学期各学院聘请院士、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校内外专家255人,将开设280余场高水平学术报告,报告涉及自然科学、文化、艺术、历史、哲学等领域的通识教育、学术专题和学科前沿等多方面内容。

二是注重创新实践,致力于搭建提升学生实践创新竞赛平台;今年夏季学校将承办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第七届光电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等有较大影响力的竞赛活动,推进各项高水平学科竞赛的项目培育,进一步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训练、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工程训练、专业实习等实践育人环节,多平台、多渠道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三是注重国际交流,致力于创建跨文化交流环境和氛围。今年夏季学期国际教育学院面向普通本科学生和来华留学生,开设课程《跨文化管理与交流》,是首次中外学生同堂授课的国际化试点课程。学校聘请10个国家的近20名境外专家学者为学生开设学术报告。纺织服装学院面向校内外学生开办“生态材料与纺织”生态材料与纺织国际暑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