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承办第十一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

日期:2021-10-25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作者:李强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10月22-24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青岛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在山东青岛召开。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出席并致辞。国际纺联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党委书记李陵申,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俞建勇、王玉忠,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等行业领导和院士受邀出席活动。大会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尹耐冬、大会轮值主席王玉忠共同主持。

夏东伟在致辞中介绍,青岛大学是山东省属重点综合大学,拥有山东省唯一的纺织一级学科博士、硕士点;拥有“长江学者”“泰山学者”等多个高水平创新团队、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十余个科研教学平台。近年来,青岛大学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纺织产业链布局,不断推进纺织、医学、材料、电子等特色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形成以纺织学科为牵引的学科集群,全面推进产教研融合发展。他希望通过这次学术年会的交流,借鉴成功经验,加强沟通对话,密切交流合作,凝聚智慧力量,为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为表彰在纺织及其相关领域取得卓越成就并为学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会员,在本届年会上还进行了会士授牌仪式。程隆棣(东华大学)、房宽峻(青岛大学)、王锐(北京服装学院)、夏延致(青岛大学)、张清华(东华大学)当选2021年度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会士。

在中国纺织学术年会承办单位的交接仪式上,伏广伟理事长从第十一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承办单位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手中接过交接旗,转交给第十二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承办单位天津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陈莉手中。

据悉,本届年会以“聚焦前沿技术 服务纺织经济”为主题,围绕先进纺织纤维材料、先进纺织工艺和加工技术、健康与产业用纺织品、生态染整技术、纺织品时尚设计与绿色制造、纺织材料循环利用技术等议题分享科研成果,探讨未来发展方向。年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办,青岛大学承办,绍兴飞亚印染有限公司协办,同时获得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江南大学、西安工程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各省市纺织工程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各团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

会议设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和壁报交流展示区。纺织及其交叉学科的专家大咖、企业精英、创新新锐、青年学生汇聚黄海之滨,共同分享一年一度的纺织学术盛宴。


23日下午由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江南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青岛大学、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别承办的8个分会场同时开讲,从不同角度围绕纺织及交叉领域前沿性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24日的2个分会场是智能纤维材料国际论坛和第一届纺织研究生论坛。研究生论坛是本届年会为青年学生自由交流专门搭建的平台,同时配备相应专业领域的专家进行点评和指导。期望通过这个论坛拓宽研究生的视野、培养创新能力,促进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本次论坛分为材料、染整、纺织/服装3个专场。最后,论坛发布了中国纺织学术年会优秀墙报和第一届纺织研究生论坛优秀口头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