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数字医学临床诊疗科研团队荣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日期:2021-11-18      来源:人力资源处      作者:韩建刚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期,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会在京召开,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技部联合表彰了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我校附属医院数字医学临床诊疗科研团队荣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该团队成立于2013年,以董蒨教授为团队带头人,现有研究人员32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0人,博士26人。

数字医学临床诊疗科研团队研发国际首创基于小儿肝胆胰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CAS)和外科智能显示系统(SID),是国内相关行业内突破性创新产品,为病患提供精准、微创、个性化手术解决方案,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批参加2016年“十二五”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参展成果被朝闻天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及多家地方媒体广泛报道。

团队以CAS及SID为核心技术,研发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的数字化手术室,提升了我国该领域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催生海信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的成立。团队研发的医疗设备临床应用及产业化成为产学研合作典范,推进数字医疗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发展,引领数字医学迈向新高度。

团队联合海信、腾讯等单位,立足于公益和健康事业,牵头建立全球最大人类数字肝脏数据库平台,基于数字肝脏大数据,在国际上首次提出Dong's肝段分型体系和从新生儿到老年人的各年龄段人群活体肝脏体积范围。对肝脏肿瘤诊断及肝移植的临床可切除性评估、剩余肝脏代偿体积评估等具有重要意义,广泛指导精准肝切除手术。

团队带头人带领临床医学学科入选首批山东省一流学科“筑峰计划”,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学科。在促进临床医学与多学科交叉融合,开展协同创新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团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多项,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承担国家级课题30多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发表SCI论文150多篇,获国内发明专利50多项,英法德日等国际专利20多项。

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每5年开展一次,重点表彰在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重大工程项目、重大基础科学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领域中涌现出来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本次表彰,授予93名个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授予97个集体“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