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广耘教育基金捐...
· 学校举办2023年夏季学期...
·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
·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
· 校领导到生命科学学院开...
· 我校新增4个专业通过教育...
· 学校举办“中国式现代化...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
文化学术
· 我校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
· 我校学生在第十六届“高...
· 我校在山东省高校图书馆...
· 司登奎教授团队入选首批...
· 张月霞副教授、傅爱萍教...
· 马斗成教授当选山东省历...
· 董铭心教授课题组在《ACS...
· 我校在2023年度山东省教...
综合新闻
· 我校举行2023年暑期“三...
· 山东财经大学来校考察交流
· 校领导为相关部门讲授主...
· 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类教...
· 我校研究生导师参加山东...
· 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劳环卫...
· 【主题教育】校领导到计...
· 我校成功举办“心理助人...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结构优化与制度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3-07-03      来源:人文社科处      作者:张运磊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6月30日下午,由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结构优化与制度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浮山校区会议中心403会议室顺利举行。副校长李荣贵出席会议并致辞,报告会开幕式由人文社科处处长钟永光主持。

专家组组长、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王爱俭,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湖南大学原副校长、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杨胜刚,厦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朱孟楠,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钱水土,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吴文锋担任开题评议专家。项目首席专家、各子课题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师生等7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评议环节由王爱俭主持。

李荣贵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给予我校支持和帮助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李荣贵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李荣贵表示,该项重大项目的获批,充分体现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使命担当,为我校“十四五”期间人文社科科研工作树立了典范,将进一步激励我校人文社科研究秉持“聚焦大团队、构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工作思路,不断入主流攀高峰。李荣贵表示,作为项目依托单位,学校将认真履行管理主体责任,全力支持项目负责人工作,为项目开展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

胡金焱向专家组作开题汇报,胡金焱紧扣“金融结构优化与制度创新如何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问题,从选题价值及意义、主要研究内容、课题的创新点、课题研究的可行性与预期成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和系统论证。

子课题负责人山东省泰山学者、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宫晓琳教授,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红忠教授,青岛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喜华教授,国家优青项目获得者、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张群姿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司登奎教授分别就每一个子课题拟解决的主要问题、研究内容和具体研究框架进行了汇报。

专家评议环节中,各位专家对该项目设计的合理性、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点评并提出建议。经专家组审议,一致认为,该重大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聚焦于“金融结构应如何优化”以及“制度应如何创新”,探究其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作用,以实现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理论创新突出,现实意义重大。课题前期准备充分、研究思路缜密,研究设计系统性强,总体研究框架合理,内容设计科学,研究计划与任务分工切实可行,研究方案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符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的总体要求。同时,专家组认为该课题涉及范围宏大,建议项目组突出中国特色,强化体系引领,优化课题设计,加强统筹协调,紧密结合实践,做到研究“顶天立地”,产出高质量理论研究和智库成果,力争为我国现代金融体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报告会最后,胡金焱对各位专家提出的中肯和富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表示感谢。胡金焱表示,课题组将认真总结、逐一消化各位评审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完善和修改,按时保质完成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于2004年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设立,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