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青”幸遇见你!青大2022级新生开启山海间逐梦之旅

日期:2022-09-07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作者:高文婧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秋影雁初飞,翘首盼君来。9月2日、5-6日,来自五湖四海的2022级新同学怀揣梦想赴约青大园,带着美好的憧憬,开启山海间的逐梦之旅。党委学生工作部坚持持以学生为本,坚持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有温馨的“四温”工作方法,充分挖掘育人资源,形成全员育人合力,多措并举做好迎新工作。

早在暑假期间,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入学教育前置,为新生首次开设网络思政课堂,进行高中大学衔接,包括校训精神解读、校史校情介绍、心理贴士、公共课初探、生涯启蒙、校园巡礼等。旨在结合时代背景、校史校情,精细化开发育人模块,多方位、广覆盖、无差别地铸魂培根、启智润心,思想引领入脑入心,推进我校思政工作守正创新。

开学当天,在迎新现场为新生设立一条“迎新大道”,也呼吁各学院设置了迎新展台,并结合自身专业特色设计了合影板、留言板、地图打卡等多种迎新形式,随处可见的展板、道旗、条幅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今年学校采取分期分批错峰报到,新生首先通过迎新系统进行网上预报到,线下报到则采取“一站式”报到流程,单向流动,不交叉、不聚集,保证了报到的有序和便捷。

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为新生推出“新生完美旅程六个一”系列服务。围绕新生可能遇到的困惑,给新生和家长邮寄了一封信——“和你说说心‘理’话”;围绕新生适应、情绪管理等专题建设了一套心理微课;根据新生的心理真实困惑,制作了一批“心理健康暖心贴士”;为让学生感受到青大的热情,给每位新生发放了一份“欢乐送”大礼包,同时把特殊的爱传递给特殊的学生,为新生贫困生发放“心之所向 未来可期”暖心大礼包,为少数民族学生发放“青心相伴”助学心动包;为提高新生的自我关注意识与心理调适能力,推出一场“心海导航”新生适应讲座;为进一步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设立了一天“心理中心开放日”,邀请新生前往参观,感受“心灵港湾”的神韵和魅力。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设立新生入学一站式“绿色通道”资助服务站,针对不同的困难学生群体开展一站式资助服务工作。“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点对237名国家和地方贫困专项录取学生免收卧具费和军训服装费,为孤儿及残疾新生等特殊群体办理学费减免,为脱贫享受政策、边缘易致贫等特殊群体发放交通补助和爱心礼包,现场办理助学贷款学生回执录入工作,并暖心解答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问题,让学生第一时间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

   

学生生涯发展中心按照“全程化”生涯育人理念,设计了《大学生涯规划报告》(预备篇),引导新生和家长一起思考大学生活,结合新生实际特点,制定科学的大学学业和生涯规划,辅导员会以此开展新生的学业规划和生涯启蒙教育工作,指导新生“规划自我,决胜未来”。此外,还精心制作了《生涯规划:在青大成长的N种可能性》网络课程,呈现大学不同阶段的生涯风貌,传播生涯规划理念,指导生涯规划方法。

学生社区管理中心在公寓园区内安装文化展板和展牌,让社区文化、育人氛围更浓厚。新生报到期间设置接待处,为新生和家长提供提供饮用水和休息区,工作人员24小时同步在岗提供服务。

因家长不能入校,部门还招募了一支迎新志愿者团队,成立了接站工作转本,服务于新生报到期间的迎新接站、交通指引、秩序维护等岗位。为了让新生能够在下车第一时间找到接站人员,接站工作专班制定了“三个醒目”工作方案,即工作人员着醒目服装、手持醒目提示牌、悬挂醒目迎新标语”。虽然天气微凉,但各个站点的迎新人员手举接站牌,在户外一站就是10几个小时,这些都让初入青岛的新生充分感受到了母校的热情。

   

各学院负责迎新工作的学工队伍也亮点纷呈,尽展学工风采。商学院为新生设置了一颗金黄色的“心愿树”,树上挂有锦囊,是学院为新生准备的独具亮点的祝福,里面有众多礼品,包括整套四级真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红星照耀中国》、《鲁迅全集》等书籍。物理科学学院设立党员先锋服务岗,开展迎新志愿服务活动。“放心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志愿者会陪同他们完成报到的。”满脸通红、汗流浃背的学生党员说道,这是党员先锋服务岗的同志们一遍又一遍地对前来送新生入学的家长们的叮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知识应用于学院迎新工作之中,研发去甲醛试剂以及其他环保新材料,帮助新生净化宿舍空气,去除异味。师范学院将厚植师范文化氛围作为新生教育“入学第一课”,通过设计专属宿舍门贴与宿舍公约,张贴特色作品,赠送专属字帖等方式向学院新生传递“立师志,修师德,博师学,练师功”的学院价值观,展现学院教师教育特色。

2022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王辰宇表达了对迎新工作的肯定,“多亏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引导,让我的入学手续办理的清晰高效。到达学院摊位报到时,我感觉到老师和同学的细致和温暖。路上的学长学姐怀揣书本,说笑间展示着青大的浓郁学风和生机勃勃,更令我感受到青大之明德、博学、守正、出奇,青大学子之厚德、好学、扎实、创新,我希望在青大能够度过美好的四年时光,不仅要精进学业,更要完善自我,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期待我在青大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