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举办“赓续青春百年志 踔厉奋发向未来”第四期“书记下午茶”

日期:2022-05-22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姜茜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18日,学校在“印象青大”休闲茶吧举办”第四期“书记下午茶”。本期主题为“赓续青春百年志 踔厉奋发向未来“。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围绕家国情怀、使命担当、青年梦想三个关键词,与12名青年学生代表畅谈,共话百年青春、共抒青年志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参加活动。

胡金焱以“红领巾”、“师恩难忘”和“慈母严训”的成长故事开启座谈。对于青春的本质和意义,他指出,大学生是青春的代名词,其特征主要有三:充满朝气与活力,具有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对社会和国家的责任感。

谈及“家国情怀”,他动情地讲述了自己从良师处受益、在激荡的年代求学以及从教后教学相长的成长历程。他指出,家国情怀是我们文化的历史传承,是青年成长的精神营养,是文化自信的基础,也是面向未来的现实所需;他叮嘱,青年学生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

谈及“使命担当”,他高度赞扬了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学生们的表现和做出的贡献。他表示,志愿服务是社会责任命题,也是“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成果;青年时代的追求决定了未来的发展,我们培养的人才从来不应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要求青年学生,一要注重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不做学生“官”,要做学生友;二要明确“小我”和“大我”的关系,如果将“小我”放得太大,“大我”放得太小,那就成为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三要处理好理想和现实的关系,既要仰望星空,还要脚踏实地,大学生要有理想有追求,但更要将理想转化到具体的工作中。他指出,青年学生的成才与“精气神”分不开,要坚定四个自信,争当事业闯将;要多一些“赋能”,少一些“负能”,才能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才能拥有广阔的施展才干的舞台和无比光明的前景。

谈及“青年梦想”,他指出,成功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是被接纳,要做人诚实,做事踏实,切忌眼高手低;二是被肯定,不仅是对个人能力的肯定,更是对其人品的肯定;三是被喜欢,这种喜欢不是讨巧讨好,而是做人做事不仅能做好,还重视他人,换位思考;四是被推崇,如果一个人善于思考,能提出建设性的认识和见解以启发大家,那就是被推崇的基础。他鼓励青年学生,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可以走向成功,磨砺是关键;要多想、多思考、多发散思维,以增长见识;要少算小账,多算大帐;要脚踏实地,眼光放远,“久久为功,止于至善”。

与会学生中,有深植“救死扶伤”的医学专业学生、有研究“国之重器”的电气工程专业学生、有通晓“古今之变”的历史专业学生、也有“哺育苗圃”的师范专业学生,大家纷纷从个人成长和专业学习到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展开交流,畅言青春故事,分享感悟体会。

茶会上,师生之间亲切地交流。胡金焱为参会学生赠送《青年 青年》、《青年的力量》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等学习书籍,并提笔赠言。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始终牢记胡书记的谆谆教导,无论身在何处、学在何方、行为何业,一定用自身所学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