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综合新闻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南京大学教授吴迪来校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8-05-15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作者:王君学     编辑:刘毅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14日上午,国家杰青、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吴迪来物理科学学院交流访问,并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外延钙钛矿极性/非极性界面的制备、电荷转移和调控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滕冰主持。

吴迪在报告中指出,关联电子材料中自旋、轨道、电荷和晶格自由度之间的强烈耦合使得多个物理过程相互交织,导致复杂的相图和丰富而敏感的宏观物性变化,为器件应用提供了可能。利用氧化物关联电子系统中的新奇量子效应来发展新一代氧化物电子学存储和处理器件成为研究的热点。在这一背景下,报告首先介绍了氧化物电子学的发展和激光脉冲沉积方法制备原子尺度上成分和结构可控的氧化物外延异质结构的制备原理,然后讨论了若干不同成分和取向的极性/非极性界面二维电子气的产生机理和非易失性调控。

吴迪是博士生导师、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项目的支持。研究工作集中在介电、铁电和多铁性薄膜的制备及相关材料物理、器件物理和钙钛矿异质结构中与界面相关的新现象、新效应及其量子调控。在Nature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80篇,曾获得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